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曾龙驿: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饮食运动控血糖

2015-11-20 18:11:22      家庭医生在线

由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发起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推广普及糖尿病知识,希望进一步提升社会对糖尿病的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将对活动提供独家网络媒体支持,专家答疑一连5期邀请内分泌专家在线详解糖尿病的诊治疑难。11月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曾龙驿主任医师,为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饮食与运动提出规范正确的指导建议。详情请关注《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答疑专题137期》>>>


糖尿病血糖不稳跟什么有关?为什么一直血糖值都在变动?

曾龙驿主任医师:首先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肯定比正常人要大,尤其是1型糖尿病、病程长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差血糖波动会更大。其它影响血糖的稳定的因素,包括饮食及运动不规律,胰岛素治疗等。另外,情绪本身也会对血糖产生影响,比如焦虑、紧张等情绪会引起血糖升高

糖尿病血糖高早餐吃什么好?家里一直都是习惯喝粥或是煮面条汤,听说这两个都容易升血糖?

曾龙驿主任医师:是的,食物的成分及加工方法都会影响血糖的水平,稀饭和面条对血糖影响确实比较大,建议你早餐也要均衡饮食,除了稀饭、面条以外,建议可以增加肉类、鸡蛋、牛奶、豆浆等。

我妈妈今年60岁,患上糖尿病,近一年来血糖一直在7.0以上,请问医生饮食如何调理?

曾龙驿主任医师:糖尿病的饮食治疗药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并不是单纯根据血糖情况决定,需要了解体重、身高、以及现在的饮食运动情况才能决定下一步饮食如何调整,建议你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今年查出是2型糖尿病,一直在吃药,家里人这不给吃的那不能吃的,真的要这么严格要求吗?

曾龙驿主任医师:其实糖尿病的饮食治疗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反而很多东西是能吃的,主要是掌握不能过量,在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范围内可以进行食物的交换,这样可以使饮食丰富多彩。建议你掌握糖尿病饮食的相关知识。

糖尿病血糖高禁吃什么?是不是甜的东西都不能吃?

曾龙驿主任医师:血糖高的时候单糖、双糖的东西不要吃,同时水果也要少吃。含代糖的食物可以适当食用。

专家简介:

曾龙驿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糖尿病防治专家指导小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专长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龙驿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周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 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详细>>

[4.18]南方中西医:肿瘤防治宣传周“中西医结合防治常见病”讲座义诊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周“中西医结合防治常见病”讲座义诊,具体安排如下:详细>>

8400万都市女性健康调查发布 家庭主妇最烦的病是这个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通……详细>>

广东省网络医院日接诊量超3万 未来看常见病或可足不出户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生活也是出现了方方面面的改变。现在,我们能足不出户地购物点餐,而在不远的未来,在家看常见病……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