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男人血型和癌症有关 男性常见癌症有哪些?

2015-11-16 14:49:16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男性的血型会显著地影响到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术后复发的概率。研究人员对在2004年~2010年间患有前列腺癌的555名病人进行了追踪随访调查后发现,O型血的男性在外科手术后复发的可能性很低;相比之下,A型血的男性在手术后复发的可能性最高,为35%。

研究者认为,血型是由不同的抗原和抗体所决定的,抗原和抗体相当于血液抵御外来物质侵略的天然屏障。血型不仅与前列腺癌的发病有关,而且也与治疗后的结果和复发率有关。医务工作者应当为不同血型的癌症患者制定相应的治疗和防止疾病复发的策略。

男人为什么容易患癌症?

身体方面,男性比女性的耐受力要差得多,很多疾病特别是癌症,男性患病率大大高于女性,尤其是对于非性别差异器官,诸如:心脏、肝脏、肺脏等等。男性患原发性肝癌的几率是女性的3~5倍。在50岁以下的人群中,男性患原发性肝癌的几率更高,是女性的7~10倍。男人为什么容易患癌症?大部分肝癌患者,都是由慢性肝病,如乙肝丙肝、酒精肝等引发的原发性肝癌。一种能够产生炎症的蛋白质,导致男性患肝癌几率高于女性。患同一种病,包括癌症时,男性的炎症反应要强于女性。

常见男性癌症有哪些?

1、肝癌

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病三步曲”一直是男人的梦魇。专家提醒:一来,定期体检、适量饮酒或戒酒、不吃发霉食物,是所有人预防肝癌的“法宝”。二来,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应检测一次甲胎蛋白,做次肝脏B超。

2、泌尿系统肿瘤

男人身上的“宝贝”多集中在此部位,除了前列腺癌、睾丸癌、阴茎癌等男人特有的肿瘤外,膀胱肿瘤是该系统最常见的肿瘤。

泌尿外科专家建议,男性50岁后每年查一次前列腺癌特异抗原(PSA),可以早诊疾病。睾丸癌多发于年轻男性,人们应每月自检一次。如果出现两侧睾丸大小或重量明显不同,要警惕。如果在龟头或包皮存在溃疡或肿块,经10天—14天抗生素治疗无效,就应怀疑是否为阴茎癌。膀胱癌早期会有无痛血尿,可以通过B超和膀胱镜确诊。

3、前列腺癌

男性出现尿频、尿急、排尿缓慢、尿不尽,大多数与前列腺癌有关。早诊前列腺癌最好的方法还是指诊和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指诊是主要的检测方式之一,如在检查中发现前列腺胀大、变硬、出现结节及形状不规则等现象,便有可能是患上了前列腺癌。而前列腺特异抗原是前列腺癌最敏感的肿瘤标志物,如果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或变化较多,就要进行前列腺癌穿刺活组织检查。

4、肺癌

很多确诊肺癌的患者都为男性,此前都有“肺炎”病史,而且这两者的早期症状都很相似,比如发热、咳嗽、咳痰,拍胸片发现有阴影等。早期征兆:很多人会把肺癌误当做肺炎治疗,以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在关注咳嗽、咳血、胸痛等症状的同时,肺炎病人,治疗4—6周后应再拍一次胸片,明确病情。如果没运动就出现胸痛症状的病人,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02]广东省中医院:慢性疼痛

慢性疼痛是指持续一个月以上(以前为三个月或半年)的疼痛,也有人把慢性疼痛比喻为一种不死的癌症。目前,中国至少有一亿以上的慢性疼痛患者。慢……详细>>

[6.21] 广东省中医院:如何早期发现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已成为目前人类死亡常见原因之一,全世界每年约1010万人患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00万,死亡1……详细>>

[6.23]广东省中医院:恶性肿瘤的中西医诊疗

恶性肿瘤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癌症,很多种癌症在人们的眼中都是难以治愈的。一个家庭若是有一个癌症患者,那这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就会下降,当癌症有……详细>>

更多儿童血液病及恶性肿瘤药物将纳入医保

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监局五部门8月2日发布《关于开展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详细>>

德国发现儿童白血病的可遗传性基因变异

德国弗赖堡大学医院17日发表公报说,该院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可遗传性基因变异。这一成果有助于对各种白血病成因及……详细>>

  • 袁少英

  • 陈德宁

  • 毕焕洲

  • 吴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