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脊柱侧弯瑜伽矫正须谨慎 脊柱侧弯怎么办?

2015-11-13 11:04: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瑜伽馆打出可以矫正脊柱侧弯的广告。骨科专家李爱民提醒,如果发现脊柱侧弯,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治疗,谨慎选择瑜伽这种方式。如果长期练习不当,瑜伽有些动作过度屈伸对脊柱侧弯不利。

脊柱侧弯属于常见病,临床上表现为肩部高低不平、后背有凸起、脊柱不在一条直线上等。10岁至20岁的青少年应多加关注,家长应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就医,治愈率也较高。年龄稍大的患者应到正规医院确诊、就医,医院会针对不同患者制订治疗计划,配合矫形操来缓解病情。瑜伽以塑型为主,大多数教练不具备专业的医疗知识,如果盲目选择练瑜伽来矫正脊柱侧弯,动作过度屈伸反而对脊柱侧弯不利。

另外,如患轻度脊柱侧弯,可做以下动作锻炼。站立转体动作,两脚与肩同宽,手臂两侧平举,扭转上身,两边重复。俯卧向前全力伸一只手臂,另一只手臂后伸,同时做抬头挺胸动作,两侧重复进行。还可以做引体向上、侧方屈伸等动作来缓解病情。

脊柱侧弯怎么回事?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

脊柱侧凸按照病因可以分为功能性或器质性两种,或称非结构性和结构性者。

(一)非结构性脊柱侧凸

1、姿势性侧弯;

2、腰腿疼痛,如椎间盘突出症、肿瘤

3、双下肢不等长引起;

4、髋关节挛缩引起;

5、炎症刺激(如阑尾炎);

6、癔症性侧弯。

非结构性脊柱侧凸是指某些原因引起的暂时性侧弯,一旦原因去除,即可恢复正常,但长期存在者,也可发展成结构性侧凸。一般这种病人在平卧时侧凸常可自行消失,拍摄X线片,脊柱骨均为正常。

(二)结构性脊柱侧凸

1、特发性

最常见,占总数的75%-85%,发病原因不清楚,所以称之为特发性脊柱侧凸。根据发病年龄不同,可分成三类。

(1)婴儿型(0~3岁) ①自然治愈型;②进行型。

(2)少年型(4~10岁)。

(3)青少年型(>10岁~骨骼发育成熟之间)。

上述三型中又以青少年型最为常见。

2、先天性

(1)形成不良型 ①先天性半椎体;②先天性楔形椎。

(2)分节不良型。

(3)混合型,同时合并上述两种类型。

先天性脊柱侧凸是由于脊柱在胚胎时期出现脊椎的分节不完全、一侧有骨桥或者一侧椎体发育不完全或者混合有上述两种因素,造成脊柱两侧生长不对称,从而引起脊柱侧凸。往往同时合并其他畸形,包括脊髓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泌尿系畸形等,一般在X线片上即可发现脊椎发育畸形。

3、神经肌肉性

可分为神经源性和肌源性,是由于神经或肌肉方面的疾病导致肌力不平衡,特别是脊柱旁肌左右不对称所造成的侧凸。常见的原因有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脊髓空洞症、进行性肌萎缩症等。

4、神经纤维瘤病合并脊柱侧凸。

5、间质病变所致脊柱侧凸

如马方综合征、先天性多关节挛缩症等。

6、后天获得性脊柱侧凸

如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脊柱结核、脓胸及胸廓成形术等胸部手术引起的脊柱侧凸。

7、其他原因

如代谢性、营养性或内分泌原因引起的脊柱侧凸。

脊柱侧弯怎么办?

一、矫正方法

1、侧弯举

方法:两脚并拢,上体朝凸起的一侧侧弯,来两手抓住树干,坚持20秒,稍微停留后还原。

提示:身体保持侧倾,不可前倾。

2、单臂上提

方法:“侧弯”同侧臂,上提手臂,好似提水桶,幅度越大越好。

提示:上体正直,不要前倾。

3、侧卧举腿

方法:练习者侧卧于垫子上,慢慢举起一侧的腿,幅度越大越好。

提示:“侧弯”部一定要朝下。

4、引体向上

方法:高、低单杠悬垂,上体引体。

提示:“侧弯”侧手臂在上。

二、脊柱侧弯的迹象

1、穿上衣服后,领口不平,一侧肩膀比另一侧肩膀高。

2、一侧后背隆起。

3、坐立时,腰部一侧有皱褶,而另一侧没有。

4、平视孩子身体,发现其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

5、平躺时,两侧下肢不等长。

三、脊柱侧弯检查

检查一:用手一个一个地触摸背部脊柱的棘突,观察其连线是否在一条直线。

检查二:腰背部,立正站好,从后面观察双侧肩部,肩胛骨、腰部、骨盆,看是否对称及有无脊柱侧弯,有不对称者为异常。

检查三:双手自然下垂,合拢,然后弯腰九十度,双手对准两脚中间位置。如果有脊柱侧凸,可出现两侧背部或腰部不等高。

四、日常预防

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坐姿,写字时头部不要过于前倾,脊柱要正直、不歪头,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子平行,前胸不受压迫,两足着地,保持平稳而又不易产生疲劳的体位。

低头学习20分钟,要抬头仰视2-3分钟,低头学习30-40分钟,需哟起来走一走,做些左右转身的动作,头部要适当向前向后做俯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8]中山三院:肠癌发病率飙升 能做什么预防 怎么治疗?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人的肠包括小肠和大肠。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北美和欧洲却明显高于亚洲……详细>>

H7N9疑似病例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H7N9怎么防治?

2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H7N9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符合情况的病例尽早实施抗流感病毒治疗……详细>>

非洲糖尿病患者暴增将花费近600亿美元 怎么治疗糖尿病最省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在国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糖尿病患者将会暴增,花费将会翻倍,最高恐上涨至每年近600亿美元……详细>>

为血友病患儿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第二届 “舒写未来 乐享自由”血友病疾病公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由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第二届“舒写未来 乐享自由”血友病疾病公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血友病领域……详细>>

“癌中之王”胰腺癌怎么破?中美大咖齐聚支招治疗胰腺癌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如何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在10月22日,由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广东省抗癌协会共同主办,由中……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