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自服过量草药致中毒 中草药中毒有什么症状?

2015-11-11 13:44:10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诊了一位生命垂危的女大学生,她因服用过量藜芦导致中毒,病情危急。经过一夜的积极救治,该患者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患者的主治医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西区主任张民杰透露,8日当天,因右手指患有甲癣病,患者向其父求助,并通过电话获得其父开出的一份中药处方。当天下午3时30分,女生按照父亲的嘱托煎服中药,仅喝下三分之一药物后约10分钟便出现了剧烈呕吐腹泻眩晕、视物模糊等中毒表现。

张民杰介绍,患者进入ICU西区后,状态极不稳定,心率最慢时仅为43次/分,血压很低,情况十分危急。经过催吐、人工洗胃、导泻、大量补液、利尿促毒物排除,以及予以心肌保护、护胃等治疗后,患者方才脱离危险。

中草药中毒有什么症状?

神经系统的主要症状是口唇或肢体麻木,瞳孔缩小或扩大,严重者可见抽搐昏迷等;循环系统的主要症状是心悸、胸闷、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血压下降或升高、心电图改变;呼吸系统的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急性肺水肿、呼吸衰竭等;消化系统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肝功能损害等;泌尿系统的主要症状是排尿困难或尿道灼痛、尿毒症、急性肾功能衰竭等;血液系统的主要症状是白细胞减少、过敏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一旦中毒怎么办?

1、解木瓜中毒方:用好醋适量调黄糖(红糖亦可),含口中,吐出涎水,数次即愈。

2、解半夏中毒方:用生姜适量,水煎冷服。

3、解花椒中毒方:用米醋适量,饮服即解。

4、解杏仁中毒方:用杏树根皮适量煎汤饮之,虽迷乱将死者皆可救。

5、解白果中毒方:用白果壳适量加水煎成汤剂,温服。

6、解蜈蚣中毒方:用樟树叶适量煎水冷服,极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经常放屁可能和这几个原因有关 防止胃肠疾病请注意做好这5件事

经常放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来越差呢?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导致屁产生的原因入手,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就这个问题表示,导致屁特别……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飙升到9.7% 有效防控需正确引导

一个本来就很胖的小伙子,连着三个月只喝饮料不喝水后被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一个50多岁的中年女性,夏天天天吃葡萄,一个夏天过去了,原以为能补……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