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得了高血压要少吃4类食物 不然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2018-12-20 10:18:0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三高”患者非常多,其中高血压患者人数早已破亿,甚至有些人由于不定期体检,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如果将不知情患者数量也算上,高血压患者人数将会更多。其中,老年人更易患高血压,但如今它也开始年轻化。

话说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高于正常水平。一般成年健康人群的血压值为,收缩压在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60-90毫米汞柱。若血压升高,则容易使心脑血管受损,进而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饮食注意

既然高血压会引发多种疾病,那么高血压患者应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改善生活行为?饮食上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①不吃过咸的食物

高血压患者应减少钠盐的摄入。因为食盐会使小动脉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建议适量补充钙和钾的摄入,多吃钾含量高的食物。

②不吃高脂肪食物

动物肝脏、牛羊肉、猪肉、香肠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血脂过高,有诱发冠心病的风险。所以,建议患者饮食应清淡少油,多用蒸、煮、炖的方式烹饪食材,也不妨多吃鱼肉,既易于消化吸收,还不会长胖。

三、不吃高胆固醇食物

除了高脂肪的食物外,高血压患者还需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所以要少吃或者不吃动物内脏,例如猪肝、鸡肝等最好是不要吃。除此以外,也要减少蛋黄的摄入,因为蛋黄属于高胆固醇食物。

四、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高血压患者食用辣椒、芥末、咖啡、浓茶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后,会使神经系统变得兴奋,导致血压升高,还可能加重高血压的症状。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这类食物。

五、多吃新鲜蔬果

从上文中,我们已经清楚了,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不宜过油,所以平时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高钙的食物,如芹菜、西蓝花、苹果、牛奶等。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应减轻并控制体重,合理安排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详细>>

[6.22]中山三院:打鼾是一种病吗?

大多数人对打鼾司空见惯,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睡得香的表现。然而,经常打鼾可能会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进而诱发高血压、心率失常、……详细>>

走走更健康!步行上班或降40%糖尿病风险

据Healthday 8月6日消息,《美国预防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英国研究发现,相对于坐车上班,走路上班的人可能患糖尿病的几率降低了40……详细>>

饭菜太淡也伤心脏 8个小方法防治心脏病

近期,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心衰患者过分控制盐分的摄入,反而可能对心脏造成损伤。研究者对833名心衰患者进行分析发现……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