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汉下肢浮肿竟是肺癌“肺外表现” 生活中肺癌如何预防

2015-11-03 11:04:54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下肢浮肿,许多人首先会想到“肾不好”。五旬老汉下肢浮肿得厉害已有半年时间,起初他也以为是肾脏不好,可最后检查发现竟是肺癌在作怪。

56岁的李老汉家住新洲,今年5月发现右脚脚趾开始浮肿,浮肿范围渐渐扩大到整个下肢。李老汉和家人都觉得出现浮肿是肾出了毛病,从药店买来一些治肾病的药品,但吃了半个月没有一点好转。后来,李老汉的双手也出现了浮肿,下肢的浮肿还导致疼痛,使他无法下地走路。可当地医院并没能找出浮肿原因。10月中旬,李老汉来到武汉市就诊,经CT检查发现,他的右肺上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块,医生高度怀疑肺癌。上周,胸外科医生为李老汉实施了右上肺叶切除术,切除了肿瘤,后经病理检查证实了肺癌,为比较罕见的肺上沟癌。胸外科主任陈宝钧解释说:“由于肿瘤压迫了上腔静脉,导致静脉循环障碍,从而引起了浮肿。”

肺癌易与什么症状混淆?

典型的肺癌容易识别,但在有些病例,肺癌易与以下疾病混淆:

1、肺结核

肺结核尤其是肺结核瘤(球)应与周围型肺癌相鉴别。肺结核瘤(球)较多见于青年病人,病程较长,少见痰带血,痰中发现结核菌。影像学上多呈圆形,见于上叶尖或后段,体积较小,不超过5cm直径,边界光滑,密度不匀可见钙化。结核瘤(球)的周围常有散在的结核病灶称为卫星灶。周围型肺癌多见于40岁以上病人,痰带血较多见,痰中癌细胞阳性者达40%~50%。X线胸片肿瘤常呈分叶状,边缘不整齐,有小毛刺影及胸膜皱缩,生长较快。在一些慢性肺结核病例,可在肺结核基础上发生肺癌,必须进一步做痰液细胞学和支气管镜检查,必要时施行剖胸探查术。

2、肺部感染

肺部感染有时难与肺癌阻塞支气管引起的阻塞性肺炎相鉴别。但如肺炎多次发作在同一部位,则应提高警惕,应高度怀疑有肿瘤堵塞所致,应取病人痰液做细胞学检查和进行纤维光导文气管统检查,在有些病例,肺部炎症部分吸收,剩余炎症被纤维组织包裹形成结节炎性假瘤时,很难与周围型肺癌鉴别,对可疑病例应施行剖胸探查术。

3、肺部良性肿瘤

肺部良性肿瘤:如结构瘤、软骨瘤、纤维瘤等都较少见,但都须与周围型肺癌相鉴别,良性肿瘤病程较长,临床上大多无症状,X线摄片上常呈圆形块影,边缘整齐,没有毛刺,也不呈分叶状。支气管腺瘤是一种低度恶性的肿瘤,常发生在年轻妇女,因此临床上常有肺部感染和咯血等症状,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常能作出诊断。

4、纵隔恶性淋巴瘤(淋巴肉瘤及霍奇金病)

临床上常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影像学显示纵隔影增宽,且呈分叶状,有时难以与中央型肺癌相鉴别。如果有锁骨上或腋窝下淋巴结肿大,应作活检明确诊断。淋巴肉瘤对放射治疗特别敏感,对可疑病例可试用小剂量放射治疗,可使肿块明显缩小。这种试验性治疗有助于淋巴肉瘤诊断。

如何预防肺癌

肺癌主要是环境性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因此劝阻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意义。根据肺癌的发病原因,提出以下几点肺癌预防方法:

1、控制与禁止吸烟。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2、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年睾丸肿大如球 原来是巨大肿瘤作怪

怪不得我儿子最近走路十分奇怪,也不愿意和人交谈,原来是肿瘤在作怪。”6日,记者从昌大一附医院了解到,5日上午,该院为一位14岁少年成功……详细>>

刚刚,帕博利珠单抗获批!创中国进口抗肿瘤生物制剂最快审批记录!

刚刚,PD-1抑制剂药物帕博利珠单抗(Pembrolizumab)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审批,用于经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详细>>

中大肿瘤专家3D巨幕直播机器人手术 500位专家现场观看

2016年9月9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胸部肿瘤论坛开幕式上,500名胸外科医生齐聚广州阳光酒店,在临时搭建的3D巨幕剧院观看一场特别的直播……详细>>

二手烟增加卒中风险达20-30% 还会导致猝死综合症

近日,有关二手烟会不会导致不吸烟的成年人患肺癌的说法在网上争议激烈。那么二手烟究竟对人体有多大的危害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科普一下。详细>>

华南临床基因检测中心挂牌成立

(2009年11月24日,广州)本报讯 今天,“华南临床基因检测中心”挂牌仪式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的成立将重点为肺癌患……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