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8岁女子被骂肥婆喝药自杀 如何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2015-10-29 14:19:56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6日中午,江门市睿羿电器有限公司28岁女工涂小姐喝农药“敌敌畏”自杀,所幸被及时发现,送医抢救后,目前已“神志转清”,但尚未脱险。她为何自杀?涂小姐自称,事发当天上午,她向生产线拉长请假,未获批准,还被骂“肥婆”,被要求“填辞职单滚蛋”。厂方未正面回应涂小姐的说法,警方证实,双方确实发生过争执。

自杀者的一般特征

自杀行为分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自杀行为是指有意识,自愿地直接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广义的自杀行为是指包括故意自伤行为和吸毒酗酒等自我毁灭的“慢性自杀”行为。人们通常说的自杀行为常常指狭义的自杀行为,即直接结束自己的生命。

1、年龄自杀罕见于儿童,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在白人男性中73 岁左右为自杀死亡高峰期,白人女性则为50 岁左右,随后有所下降。非白人男女性自杀死亡高峰年龄要靠前。自杀未遂的高发年龄低于自杀死亡者,以20-30岁为高峰。有资料表明,青少年自杀率增加了3 倍,成为青少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2、性别自杀死亡率男女比为3:1,自杀未遂男女比为1:2-1:3。我国男女自杀率接近。男性常采用暴力自杀方式,如刀、枪等,而女性多采用服毒方式。

3、 既往自杀未遂史 既往有自杀未遂史的人再发生自杀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64倍,至少有10%的自杀未遂者最后死于自杀。

4、 其他特点白种人,离婚、分居和丧偶者,独居者,失业者的自杀率较高。专业人员中尤其以男性医生的自杀率较高。

如何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1、加强分析能力。挫折坎坷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要分析自己的失败原因。以表白失败为例,是自己的方法不科学?那要找到正确的方法。是自己的魅力的不够?那么提升自己的形象。总之分析原因,正视现实,而非选择一死了之的逃避,这样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2、多加尝试。这一次表白被拒绝了,下一次卷土重来结果仍是未知的,仍有成功可能。多给自己机会尝试,即使屡战屡败,一旦习惯了失败,更明白失败是成功之母,眼前一时的挫折就不算什么了。

3、提升眼界。困于自己的小圈子,眼里看不到大千世界,发现不了其他地方的美,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哇,不要这么凄惨。不要宅了,走出去,发现世界,你会发现天涯何处无芳草的;眼前的一时黑暗是暂时的,光明需要我们去等待,去发现。

4、拥有博大的胸怀。年轻人困于自己的小爱情无可厚非,但只看到自己的情感,而忘却了对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忘却了建设国家的胸怀,拘泥于儿女情长,自己就渺小了,卑微了,心理自然不强大。只有心怀宽广,心系祖国,些许小事你也就能承受了。

5、满怀希望。对人生绝望了,悲剧就容易发生;只有对生活充满热爱,充满希望,世界是美好的。每天暗示自己,新的一天,去发现美好!

6、一颗勇敢的心。不畏失败,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重头再来,因为年轻就是资本,时间是世界上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你还挥霍的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发现汶川地震幸存者大脑功能发生改变

四川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研究汶川地震幸存者大脑发现,受地震的影响,他们大脑中与调节情绪有关的区域功能发生了改变,这一发现为心理疾病找到……详细>>

女生太邋遢引公愤被打致十级伤残 校园内暴力有什么不良影响?

近日,重庆荣昌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多名初中女学生共同殴打另一名女生兰兰,导致其伤残。而这一事件的起因,竟是兰兰在住校期间因不……详细>>

偏爱霸道坏男孩的女性多因没安全感 人们常说的安全感是什么?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6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越是受“坏男孩”吸引的女性往往越没有安全感,她们觉得自己更容易成为犯罪受害者。以往的研究……详细>>

家有高考生|明天开考,这样调整身心,答题如有神助拿满分

明天,7月7日,高考开考。2020年的高考,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受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的普通高考注定不普通。十年寒窗苦,今朝试比高。面对……详细>>

美国研究表明:老夫老妻多看老照片能增进感情

结婚时间长了,夫妻关系容易变得无聊。美国《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就指出,婚后的倦怠感会使伴侣的满足度大大降低,并导致离婚率升高。10……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