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近五成男性超重肥胖 小儿肥胖也不能忽视

2015-10-29 10:20: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市体检中心正式发布《北京市2014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市体检中心新闻发言人钱文红介绍,2014年度全市获得健康体检业务资质的208家医疗机构,共完成健康体检378万余人次。其中男性体检184万余人次,女性体检193万余人次。

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血尿酸升高、骨质疏松、血压增高等。女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十位的为血脂异常、超重肥胖、骨质疏松、宫颈薄层细胞学检查异常、脂肪肝等。其中,男性总体超重肥胖达到了49.8%,50岁至59岁年龄段男性的超重肥胖检出率甚至达到了58.42%,为各年龄段中的最高值。

超重肥胖对儿童有什么危害?

1、肥胖儿童血脂高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2、肥胖儿童易患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 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3、肥胖儿童易诱发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症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4、儿童肥胖症引起的危害有哪些?肥胖儿童易患消化系统疾病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4%)。

5、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6、肥胖儿童有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因此肥胖症的预防应从小加以注意,母亲孕后期就庆避免增重过多,以防分娩出生体重过大的巨大新生儿,出生后应坚持母乳喂养,4~5月前不喂半固体或固体淀粉类食物。婴幼儿期应定时到儿保门诊作生长发育监测,使这能早期发现过重肥胖倾向,及时加以纠正。自幼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执行平衡膳食,对超重小儿要限制食物摄入量,使体重接近于标准范围。儿童少年期,特别是青春期容易发胖,若有家庭成员肥胖史及体重增加过快时,宜及早加强饮食指导。膳食要遵循少糖、少油,保证蛋白质和多食水果蔬菜的原则,尤其要少吃甜饲料和甜点心。同时要增加运动量,多承担家务劳动和坚持1~2项体育运动,持之以恒方能见效。并应定期监测体重,防止发生肥胖症。家长肥胖者宜参与饮食治疗,与小儿共餐,能起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隆重召开

2013年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州市医学会主办的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详细>>

美国自闭症女孩首登健美杂志封面 如何预防小孩自闭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3日报道,美国芝加哥自闭症女孩基莉•莱尔在《女性运动》杂志举办的第三届年度最佳跑步者的评选中,从400多名候选人……详细>>

一碗“汤”让8岁男孩昏迷休克 发生食物过敏该如何正确应对?

据报道,一名8岁男孩因为喝了一碗汤,引发过敏性休克送到医院抢救,而引起过敏的食物竟然是常见的“小麦”。引起我国婴幼儿食物过敏的主要有鸡蛋……详细>>

宝宝上火不可擅饮凉茶,正确做法应该这样

不少去香港旅游的人喜欢买港版小儿七星茶和开奶茶,认为给宝宝降火去积食很有效。不过这种做法可能存在一定风险。近日,育儿公号“一小时爸爸”在……详细>>

幼童屁股长出尾巴 原因竟是妈妈叶酸补充不足

有媒体报道一位幼童屁股长出尾巴,形状像老鼠的尾巴,长约15厘米。专家表示,这其实是因为患有小儿神经管畸形,而患病原与妈妈叶酸补充不足有关……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