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为吃烧烤6岁宝宝得了胃癌 常吃烧烤有什么危害?

2015-10-28 08: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爱吃烧烤,也给宝宝吃。温州媒体报道,有个19岁的女孩因为每天吃烧烤,结果确诊胃癌晚期!有网友作证,说自己家外公住院时病房里最小的胃癌患者才6岁。原因也是烧烤。

根据儿科医生的说法,宝宝尤其要少吃烧烤。宝宝几岁能够吃烧烤?这个并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一般建议宝宝在3岁以后才吃烧烤。一来,户外烧烤多以肉类为主,3岁以下的宝宝非常容易消化不良;其次,户外烧烤一般是由自己来操作,出现烤肉不熟、食物烤焦、或是食物受污染的情况并不少见。当然,无论什么时候,烧烤都不应多吃。

烧烤有什么危害?

烧烤食物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烧烤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三者的摄入。因此,吃烧烤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

2、致癌: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据了解,由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食物脂肪焦化产生的热聚合反应与肉里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高度致癌力物质,附着于食物表面。有人测出,烤肉用的铁签上黏附的焦屑中的苯芘含量高达每公斤125微克。在人流高峰期,不仅危害食用者,而且危害过路人群。

易诱发胃癌、肠癌。专家解释说,人们如果爱吃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品,致癌物质会在体内蓄积,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儿童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1、要吃多样化食物,不要挑食、偏食

2、要均衡地吃各类食品,不要爱吃的多吃,不爱吃的少吃。

3、要按时用餐,不要在餐间多吃零食

4、要三餐饥包包适度,不要不吃或少吃早餐或午餐,多吃晚餐

5、要吃清淡饮食,不要嗜好油炸食品、糖果冰淇淋及含糖饮料等高能量食品

6、要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食物,不要单凭口味挑选食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必妥使肝转移的结直肠癌患者的总生存期延长5.1个月

•一项事后分析的数据显示,在KRAS野生型,非仅有肝转移病灶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姑息治疗中,爱必妥可显著延长患者总生存期 ……详细>>

结直肠癌沿海高发 已跃居恶性肿瘤死亡率第四位

病人急寻新式疗法详细>>

AMG510最新数据:KRAS G12C突变结直肠癌 疾病控制率92%

9月27日,安进在ESMO2019大会上公布了AMG 510治疗KRAS G12C突变实体瘤患者I期研究的最新数据。这项开放标签、多中心……详细>>

直肠癌术后性功能会受影响吗? 专家:保护这层膜就没问题!

近年来,直肠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已经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随着直肠癌诊疗技术的快速发展,直肠癌患者治疗后的生存率不断提升,据统计,……详细>>

羊城名医汪建平教授任专家组组长的《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5》正式发布

昨日下午,国家卫计委再次发布重磅消息,由羊城名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肛门外科首席专家汪建平教授联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顾晋教授担任专家组……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