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关节痛20年原是髌股关节综合征 如何预防髌股关节综合征?

2015-10-28 10:50: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徐今年62岁,平常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但这两个月来因为左膝关节持续的疼痛导致他茶饭不思,走路一瘸一拐。检查后发现,原来他得了髌股关节综合征,也就是关节疼痛。据统计,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人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关节疾病带给人们的痛苦和烦恼也许只有患者才能真切地体会到,专家建议关节病早期治疗是治愈的关键,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关节炎致残的概率。

据老徐介绍,他的左膝盖疼痛已经折磨了他20年。老徐说,20年来,他的左膝关节经常出现疼痛,尤其是在上下楼梯或者坐下的时候,有时还会有左膝酸软力的现象,经常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这几十年来,每次疼痛发作,他就找点止痛药吃一下,休息几天,一般也就缓解了。这么多年,病痛反反复复,但这次发作与以前不一样,老方法完全不管用。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黄河经过检查后告诉老徐,原来老徐得的病叫做髌股关节综合征,这种病并不少见,仅仅美国,45岁以上的人群中,就有将近40%的人罹患此病。

何为髌股关节综合征?

髌股关节综合症,是指髌骨关节软骨的表层下出现变异,导致轻微不适、发炎,甚至在关节内窥镜检查时发现部分变形,常见的成因包括髌股关节劳损、创伤及错位。患者一般会觉得髌骨后面隐隐作痛,特别是长期坐着、下山或下楼梯、膝盖关节大幅度屈曲及进行重复的屈曲或伸展运动时,痛楚便会加剧;患处有时更会发出磨擦声、出现假交锁或脚软的现象。

在青少年时期,女性患上髌股关节综合症的人数是男性的两倍,但男女运动员患上此症的比率则大致相同。参与田径、体操、羽毛球、健康舞及舞蹈等运动项目时,由于腿部长期受到大力撞击,所以患上髌股关节综合症的机会较参与其他运动项目为高。当膝关节屈曲时,髌骨会在股骨髁的骨沟内移动,并座落在髁间窝。

若某些部分软组织过紧、肌力过弱、肌肉失控或生理结构异常(如膝外翻和扁平足),都可能导致髌骨错位,使髌骨不能顺畅地在骨沟内移动。当膝盖重复屈曲时,屈曲幅度愈大,髌股压力愈大。在平路上行走的髌股压力只是体重的0.5倍,上楼梯时增至体重的3-4倍,而深蹲时压力则高达7-8倍。以上提及的肌肉紧张及结构异常等原因,会令髌股压力进一步增强。当膝盖重复屈曲时,屈曲幅度愈大,髌股压力愈大。在平路上行走的髌股压力只是体重的0.5倍,上楼梯时增至体重的3-4倍,而深蹲时压力则高达7-8倍。以上提及的肌肉紧张及结构异常等原因,会令髌股压力进一步增强。

如何预防髌股关节综合征?

1、避免膝关节受伤

2、避免异常的应力作用于膝关节

3、注意膝关节的保暧,避免着凉

4、平时注意锻炼,增强股四头肌的力量

5、若发现伸膝装置力线异常,应及时手术矫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有高考生|明天开考,这样调整身心,答题如有神助拿满分

明天,7月7日,高考开考。2020年的高考,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受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的普通高考注定不普通。十年寒窗苦,今朝试比高。面对……详细>>

[6.17]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的防治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玩电脑、手机,伏案工作,长时间低头会让颈椎处于过度劳累状态,因此越来越多的现代人中了颈椎病的招,脖子吊牢似的痛,头也……详细>>

专家呼吁增强各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22日发布公告说,在其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召开的会议上,与会公共卫生专家一致认为各国防控、发现和治疗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详细>>

欧洲现MERS疑似病例 世卫组织吁韩国进一步加强防控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据新华社消息,一名韩国男子13日在斯洛伐克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疑似症状。世界卫生组织韩国特派团同日结束疫情评估,呼吁韩国……详细>>

你以为的打鼾只是影响别人,实际上它的影响还有这些!

打鼾是最寻常不过的睡眠习惯之一了,随便逮一个来问问,家里可能都有一两个人会有打鼾的习惯。很多人觉得年纪上来了,老了就会打鼾,这没什么大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