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4岁男子因关节炎住院死亡 如何预防关节炎?

2015-10-22 15:02:14      家庭医生在线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名年仅24岁的小伙子杨庭硕因为患关节炎入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治疗5天后死亡。至今,医院仍未查清死因。家属质疑,医生让家属到院外药房购买药品,是否与杨庭硕的死亡相关?

“哈尔滨一名年仅24岁的小伙子因为患关节炎入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哈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治疗5天后死亡,而这已经是该院风湿免疫科今年以来出现的第二起死亡案例。”近日,这样一则实名投诉网帖在哈尔滨的微信朋友圈传开。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具有多年从医经验的副院长焦军东对此坦言,死亡原因确实不清,死者病历上没有发现短期致命的疾病。

关节炎怎么回事?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关节炎?

不同类型的关节炎体征也不同,可出现红斑、畸形、软组织肿胀、关节红肿、渗液、骨性肿胀、骨擦音、压痛、肌萎缩肌无力、关节活动范围受限及神经根受压等体征。

控制体重。要预防关节炎,保持适度的体重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超重增大了关节承受的强度,特别是一些负重较大的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和跖骨(即脚掌下面近拇趾根的球形部分)。有人估计0.5千克的体重对于膝关节来说就意味着2.3千克的压力,对于髋关节来说这个数字则会更大。这表明,假如你的体重下降2.3千克,那么你的膝盖承受的压力至少会减少6.8千克。多余的体重还有可能改变关节的自然结构,从而增大患上关节炎的风险。因此,平时我们就应该保持适度的体重,减小关节所承受的压力,预防关节损伤或降低损伤的程度。

预防受伤。平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关节不受很严重的伤,而一些重复的小伤也是需要避免的,这有助于降低伤害软骨组织的可能性。有些人由于工作原因而不得不跪着或者蹲着,这些动作使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变大,因此就会对膝关节造成重复的小伤害。

多做运动。多做运动能减缓关节的疼痛以及僵硬程度。小强度到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能够能够防止健康状况和身体机能的下降,有时候甚至还可能会在这两方面让你有所提高。但一些关节炎患者可能听到做运动会很不情愿,因为他们运动完后关节通常都会发痛。其实你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缓解疼痛,例如冷热疗法和服用止痛药,这些都使你能够经常锻炼,保持活跃的状态。患者应该尽可能选择一些少负重或者完全不负重的运动,例如骑自行车、游泳和其他一些水上运动。你也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一些轻等强度的举重训练。

研究发现,相比单独减轻体重或做运动来说,将减重与锻炼适度结合起来能够更有效地缓解疼痛的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