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近视人数可组成第三人口大国 孩子如何预防近视?

2015-10-20 07:14: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现在就像是瘟疫,有越来越多的人被传染。近年来我国近视眼患病率迅猛攀升,且低龄化现象严重。”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10月12日在北京表示,在现有的视觉健康政策环境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近视人口将接近7.04~7.11亿,这些人口如果组成一个国家,将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人口数量是美国的两倍。根据今年6月公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显示,中国视觉健康恶化形势严峻,视力缺陷已经成为中国重大的公共卫生议题。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防盲组织自2000年起,把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视觉日”,目的是到2020年消灭可避免的盲症。10月5日~11日是亚太眼保健周,本次眼保健周的主题是“每天加强户外活动1小时,减少近视”。

什么是近视?

近视是眼睛看不清远物、却看清近物的症状。在屈光静止的前提下,远处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汇聚,而在视网膜之前形成焦点,因而造成视觉变形,导致远方的物体模糊不清。近视分屈光和轴性两类。其中屈光近视最为严重。屈光近视可达到600度以上,即高度近视。近视给人们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便,那么得了近视怎么办?

孩子该如何预防近视?

1、看书写字时间不宜过久,持续1~1.5 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向远眺,做眼保健操(现在的手持设备还有电脑的使用距离与读书写字差不多,所以也要注意使用时间)

2、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太暗或者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

3、培养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4、看电视时要注意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有利于保护视力;在持续看电视1~1.5 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向远眺。

5、应多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脏、蛋黄等。胡萝卜含维生素B,对眼睛有好处。不要偏食挑食,不要过多吃糖这样可以预防近视眼。

6、必须注意个人用眼卫生,保持眼睛周围清洁可以预防近视眼。

7、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孩子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容易高发 四大心血管疾病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我国发病人数已经超过了2.7亿人。据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古旭云介绍,全世……详细>>

惠州大面积爆发手足口病 4-5月或迎来发病高峰期

记者今日在广东惠州市卫生部门获悉,惠州提前大面积爆发手足口病,4月底到5月份或将迎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目前未发现惠州籍死亡病例。详细>>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