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轻乳腺癌治疗效果比老年患者差 女性如何预防乳癌?

2015-10-21 11:14:5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10月是全球“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曾被认为主要侵袭更年期以后的女性,然而近年来,乳腺癌频频将“魔爪”伸向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据悉,受激素水平高等因素的影响,“年轻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往往比老年患者要差。

年轻女性该如何防范乳腺癌?哪些年轻女性更容易中招?近日,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了一份研究,对这些问题做出了最新解答。报告指出,在诱发“年轻乳腺癌”的诸多因素中,和年长患者相比,经常有精神压抑和消极情绪体验对年轻患者的影响更大。专家指出,预防乳腺癌是系统工程,需要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心理“排毒”方面入手。女性对乳腺癌保持警觉,“正确自检+定期检查” ,双管齐下才能尽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有什么危害?

乳腺癌的危害一:乳腺癌患者可出现“肿瘤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食欲不振既是恶病质的原因,又是恶病质的临床表现。可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引发生命危险。

乳腺癌的危害二:乳腺癌还可出现淋巴转移,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而且肿大的淋巴结数目不断增多,互相粘连成团,少数患者可以出现对侧腋窝淋巴转移。乳腺癌后期还可以出现远处转移,乳腺癌会转移到肺部,出现胸痛、胸水、气促等症状。脊椎转移可以出现患处剧痛甚至截瘫等,肝转移可以出现黄疸、肝肿大等。

乳腺癌的危害三:乳腺癌患者少数在早期可有不同程度的触痛或乳头溢液。乳腺癌肿块生长速度比较迅速。可引起肿瘤表面皮肤凹陷,乳头偏向肿瘤所在的方向,乳头内陷等。而到乳腺癌晚期通过淋巴转移和远处转移可以并发其他一系列的症状。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养成运动好习惯:据医学专家统计,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

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进而减少身体中可能导致乳癌的雌激素,降低乳癌的发生率。

避免使用激素类药物:在生活中,很多的女性为了使乳房丰满而服用激素类药物,结果导致内分泌紊乱,这就增加了乳腺疾病发生癌变的危险。

每天保持个好心境:抑郁、紧张等不良情绪会引起脂肪栓水平的增加。所以保持乐观放松的心态,减少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饮品的摄入对乳房健康非常重要。

定期作乳房检查:年龄在20-40岁的女性,应于每月例假过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检。年龄在40-49岁间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乳房自检外,每年做一次专业性的乳房检查比较好。年龄在50岁以上的女性,每月应定期做乳房自检,且每年须做一次临床乳房检查和乳房X光摄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到两月大新生儿体内有直径10厘米恶性胸腔肿瘤

http://www.a-hospital.com/w/%E6%A8%AA%E7%BA%B9%E8%82%8C%E8%82%89%E7%……详细>>

第二届华南国际肿瘤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精准腹腔热灌注技术成治疗腹腔肿瘤新利器

2018年10月27日,第二届华南国际肿瘤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全国肿瘤体腔热灌注治疗研讨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作为广州医科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系……详细>>

[4.27]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泌尿系统专场讲座预告

4月27日下午,广东省抗癌协会携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羊城晚报、广州图书馆,于广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呵护好‘下水道’,给‘性福’一……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可以打HPV疫苗啦 3种预约渠道已开通

11月23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开始提供HPV疫苗接种健康服务,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体检中心副主任刘宇英表示,目前……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二期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举行

10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埔院区二期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举行。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冼银崧,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中山大……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