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可以打HPV疫苗啦 3种预约渠道已开通

2018-11-26 14:51:4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也提供HPV疫苗(二、四、九价)接种服务啦!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研究显示,99.7%的宫颈癌和HPV感染有关。作为“世界上第一支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HPV预防性疫苗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过去几年间,不少女性朋友们不远万里到国外或者港澳台排队打疫苗。即便是二价、四价疫苗,在广州也常常缺货!

11月23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开始提供HPV疫苗接种健康服务,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体检中心副主任刘宇英表示,目前二价、四价疫苗充足,九价宫颈癌疫苗全国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先到先得。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仅次于乳腺癌。有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我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是15-24岁,第二个高峰是40-44岁。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查出1例新发病例;每2分钟新有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每年有超过270000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而99.7%的宫颈癌都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起。基于HPV疫苗的良好临床保护效果及安全性数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鼓励在合适人群中使用HPV疫苗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HPV疫苗如何预约?

一、电话预约

拨打电话020-87345508。

二、微信预约 (该预约方式目前暂只适用于曾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体检过的人群)

1、扫描以下二维码。2、点击右下方“我的”。3、点击“个人中心”。4。点击“绑定”。5、绑定身份证号码信息并确认。6、回到首页点击“体检服务”7、点击“体检预约”。8、点击“我要订购”。9、点击HPV疫苗。10、点击“立即订购”。


3、现场预约

工作日下午2:30-5:00。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青菜岗21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

接种HPV疫苗 这10个问题你应该了解一下

1、 HPV有哪些分型?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HPV有100多种基因型,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主要是12种16、18 、31、33、35、39、45、51、52、56、58、59和2种68、73疑似;低危型主要是6、11。其中只有高危型特定型别的HPV感染会持续存在并发展为癌症。研究显示:在HPVDNA阳性的鳞状细胞宫颈癌中,约90%由HPV-16、18、45、31、33、52、58所致。在我国HPV-16和 HPV-18仍然是常见的HPV型别,约84.5%的宫颈鳞癌与HPV-16和 HPV-18相关。

多数人感染HPV后不会引起症状或导致任何健康问题,而且约90%的HPV感染会在感染后2年之内消失。

2、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有什么区别?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还可以诱导31.33.45型别产生交叉保护,对任意型别总体保护效力达93.2%。四价疫苗可以预防HPV 6、11、16、18型病毒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下生殖道湿疣。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需要指出的是,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3、三种疫苗接种年龄有何区别?

从接种年龄看,中国境内批准的疫苗接种年龄为,二价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国内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结果来确定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目前没有结果显示对于已经感染疫苗所含HPV型别病毒的人群有预防疾病的效果,因此性暴露前的人群接种具有最佳的卫生经济学效力。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5月更新的立场文件中建议,9-14岁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作为主要目标人群,15岁以上的女性作为次要目标人群。

4、有过性生活,注射HPV疫苗就没有效果吗?

HPV疫苗在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性中接种效果最佳。有性生活之后,感染HPV的概率就非常高,但此时接种疫苗还可以预防未感染的型别。

5、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可以。目前的资料显示月经期接种疫苗没有任何影响。即使大姨妈到访,也没必要爽约。

6、孕妇和哺乳期女性能接种吗?

目前还没有孕妇和哺乳妇女接种疫苗的相关数据,暂时不推荐孕妇和哺乳妇女接种宫颈癌疫苗。其实HPV的危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部分女性可以等一段时间,等胎儿出生和断奶后再接种HPV疫苗也不迟。

7、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目前疫苗的安全性还是很好的。接种此类疫苗和接种其他疫苗相同,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主要为头痛、发热、恶心、头晕等,局部的不良反应主要为疼痛、肿胀、红斑、瘙痒等。

8、疫苗需要接种几次?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都需要分3次注射,并在6个月内完成。其中,二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1、6月,共接种3剂。第2剂接种可在第1剂后1-2.5个月之间接种,第3剂可在第1剂接种后5-12个月完成。四价和九价疫苗推荐接种于0、2、6月,共接种3剂。第1剂与第2剂至少要间隔1个月,第2剂和第3剂至少间隔3个月,所有3剂应在1年内完成。

9、接种疫苗后能管多少年?

注射HPV疫苗后双价模型预测免疫保护50年,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原因是HPV疫苗使用还不到十年,效果还有待观察。目前认为,维持10年没有问题。

10、预防宫颈癌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预防宫颈癌,除了接种疫苗外,要定期进行筛查,特别是有过性暴露的女性。

对于30岁以下的健康人群,建议只进行细胞筛查。30岁以上健康人群,建议进行细胞筛查和HPV病毒检查。性暴露早、性伴侣多、性行为活跃、不洁性行为都是罹患宫颈癌高危因素,因此推荐使用避孕套,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宇英
擅长疾病:
防癌体检业务及流程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疫苗接种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 HPV疫苗

女子一觉醒来眼睛竟肿成包 冬季慎防急性过敏性结膜炎

昨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接诊一名女子,睡了一个午觉起来之后,眼睛竟肿成包。办公室白领小陈,午休时觉得眼睛不舒服,用手随意揉了两下,……详细>>

男子喝酒致食管大出血 放支架后又脱落需手术

春节期间,喝酒聚会密集袭来。近日,记者却从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一名极度热爱“杯中之物”的男纸因为酒遭遇到双重打击。详细>>

广州市65岁老人以及外来务工满2年特困户 均可免费白内障手术

从2012年5月起,中山眼科中心与广州市慈善会联合,持续开展“关爱视觉·燃点光明—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至今已经三年有余。三年间……详细>>

西藏林芝群众在家门口也能看到广州大医院的医生!

屏幕那边是西部高原,这头是南粤古都,两地相隔千里,却又是咫尺之间。在广东广州和西藏林芝,一根网线,跨越千山万水,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和……详细>>

肝移植术5年生存率高达94.4% 患者术后可照样生儿育女

儿童就是这人间的天使,他们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透着萌态,他们的存在是父母们最大的幸福。对于过去的“黄金宝宝”、现在的“新肝宝贝”而言,他……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