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男性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居全国高位

2015-10-18 09:05:40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由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潘洪志教授领衔完成的《城市体检人群高尿酸血症患病情况及危险因素分析》课题表明:目前哈尔滨市男性血尿酸(BUA)水平为(362.64±80.47)微摩尔/升,女性为(271.49±66.55)微摩尔/升。男性HUA患病率为24.27%,女性为9.62%,其中男性HUA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且高于文献报道的山东沿海居民和重庆市人群中男性HUA患病率(分别为18.32%和20.87%)。研究表明,HUA的危险因素与肥胖、血脂代谢异常及脂肪肝关系密切,必须引起公众的警觉。

尿酸(UA)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终产物,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就会导致HUA的发生。HUA是发展成为痛风的生化基础,尿酸持续升高不仅可演变为痛风,引发关节及肾实质损伤,而且还被证实为心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日常生活中怎样控制高尿酸呢?

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唐咸玉副主任医师表示,血尿酸升高的原因可分为两大类:尿酸产生过多和排泄不良,前者占10%,后者占90%。尿酸产生过多的主要原因,是内源性的嘌呤代谢紊乱。比如,大量摄入食物嘌呤,可使血尿酸浓度迅速升高,达到随时发作的状态。这通常是导致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而另一导致尿酸升高的原因,是尿酸在体内排泄不良。尿酸积聚在体内,排不出去,血尿酸浓度便升高了。正常人每天排出的尿酸,有2/3经肾脏随尿液排出,另外1/3分泌入肠腔,随大便排出。尿酸排泄障碍,主要是因为肾脏排泄减少;而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减少,主要原因是肾小管分泌尿酸障碍。这是引起尿酸升高的最重要原因。

要想预防尿酸增高,就要从减少尿酸的来源入手:

在饮食上,要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类如凤尾鱼、沙丁鱼,贝壳类如蛤蜊、牡蛎,以及浓肉汤等。水果、蔬菜、牛奶、鸡蛋等,嘌呤含量很少;多数肉类、鱼虾类、菠菜和豆制品等,嘌呤含量中等。

另外,合理的烹调方法,可减少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嘌呤具有较高的亲水性,50%的嘌呤可溶于汤内。所以,吃肉食时,可先将肉煮熟,弃汤后再烹调。喝汤最好喝滚汤,少喝南方人至爱的老火汤。老火汤由于煲汤时间长,汤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容易引起痛风的急性发作。

要严格戒酒,尤其是啤酒。啤酒不仅嘌呤含量较高,而且还能造成体内乳酸堆积,而乳酸对尿酸排泄有竞争性抑制作用(即肾脏排泄乳酸多了,则排泄尿酸会相应减少)。为促进尿酸排泄,宜多饮水,使每日尿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多进食碱性食物,必要时辅以碱性药物如小苏打,以调节尿pH值在6.2~6.8之间。

不过,饮食控制只能作为一项辅助治疗措施,而不能取代必要的药物治疗。高尿酸的病人,还是应该同时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多半是吃出来的!不想得痛风这些常吃的一定要忌口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我们熟悉的“三高”,也是健康的三大杀手。但当我们还在和三高斗争的同时,第四高已悄悄来袭——它就是高尿酸!高尿酸全……详细>>

[9.23]广东省中医院:痛风病友会通知

为帮助广大痛风患者提高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认识,达到更好的防治效果,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将于2017年9月23日(周六)上午8:30-12……详细>>

[8.18]中山三院:止痛诚可贵,肾脏价更高:痛风肾脏病变的防治 

近年来,痛风患者越来越多,作为一种中老年常年的慢性疾病,痛风患者通常持续性高尿酸血症,20%在临床上有肾病变表现,经过数年或更长时间可先……详细>>

[4.19]南方中西医:远离痛风,关注血尿酸大型义诊活动

为了更好的帮助您了解和关注高尿酸血症,把男性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420umol/L值定为“420高尿酸血症日”,旨在让每一个社会人能更好……详细>>

14岁男孩血尿酸超正常值2倍 5大诱因导致痛风低龄化

你能相信14岁的初中生竟然血尿酸高达900μmol/L,出现痛风症状;甚至还有11岁的小学生就明确患有了痛风。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