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夜跑族”不注意运动膝关节易受损 膝关节损伤危害知多少

2015-10-16 07:35:1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醒称,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过量的运动强度、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都容易导致膝关节受伤,临床经常都能遇到跑步导致膝盖损伤的患者。

陈先生是一位资深“夜跑族”,每次跑完后,他都会截图,在朋友圈发个微信,经常获赞无数。今年,他报名参加了清远马拉松赛,临近比赛,他每晚大概会跑上十公里左右。在坚持夜跑一个多月后,他左边膝盖隐隐作痛,有时还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因为年轻,对于膝盖的疼痛陈先生并未重视,继续坚持夜跑,大概持续三四天后,膝盖的疼痛愈发明显,还发生肿胀。

近日,在好友陪伴下,他来到医院运动医学、关节、骨病科检查,结果显示其左膝半月板前角破裂,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原来,陈先生每次在跑步前都很少做热身运动,比较偏爱追求距离。

专家提醒称,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过量的运动强度、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都容易导致膝关节受伤,临床经常都能遇到跑步导致膝盖损伤的患者。膝关节是人体内最大、最复杂的关节,还是承重最大的关节,当人体在跑步时,膝关节的承重大约是平躺的4倍,所以跑步导致的膝关节损伤相当常见,但又常常被市民忽视。

膝关节受伤的症状是怎样?

膝关节损伤早期症状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运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行走不方便,伸屈膝关节受限,下蹲困难,上、下楼梯疼痛明显,或突然活动发生刺痛,并常伴有腿软欲跌现象。膝关节伸直到一定程度引起疼痛,在膝关节的伸屈过程中往往发出捻发响声。严重的会出现下肢肌肉萎缩,还可出现关节积液,并发滑膜炎。膝关节受伤后,一定要采取紧急的处理措施,严重的应及早去医院进一步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运动过量后损伤膝关节该怎么康复?

直推升降练习

(1)仰卧,两肘斜放身体两侧,直腿慢慢上举,要控制上举的推超过臀部,然后再慢慢放下,做15次到30次,再换另一条腿做,每天做两遍。

(2)做与上相同的练习,腿部直膝向外侧运动。

(3)侧卧,两腿伸直,一条腿伸直慢慢上举,再慢慢放下,做15次到30次,再换另一条腿做,每天做两遍。

(4)侧卧,上面的腿弯曲到超过下面的小腿,再慢慢抬起下面的腿,并要控制一会,内侧小腿踝关节尽量绷紧。为了使这个练习增加难度,还可在小腿上加500克道500克的重物;如果前侧十子韧带损伤,那么在做各种练习时,膝关节要慢慢的弯曲。

伸展膝关节练习

做在一个桌子上,两腿置于桌子外沿,膝关节弯曲近90度角,慢慢抬起一条腿并充分伸直,控制一会,再慢慢放下,做15次到30次,再换另一条腿做,每天做两遍。为了增加这个练习的难度,可在腿上加上500克到2500克的重物来做(如果膝关节前侧十字韧带损伤,做练习时要轻轻弯曲)。

屈膝练习

俯卧,两肘斜放身体两侧,两腿伸直,慢慢地弯曲一条腿成直角位置,并控制一会,然后慢慢放下,做15次到30次,再换另一条腿,每天做两遍;为了使练习增加难度,可以在小腿上加500克到2500克重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断送球星罗伊前程 专家:加强肌肉锻炼可预防磨损

2011年12月份,开拓者后卫布兰顿-罗伊今天在球队官网上公开发表一份声明,对外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这位27岁正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的……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中医治疗半月板损伤的方法

半月板损伤在中医属筋伤,主要由于脏腑功能亏虚,风、寒、湿邪气乘虚侵入机体凝滞关节、经络而致。下面来看中医治疗半月板损伤的方法。详细>>

男子扭伤膝盖没在意 半个月后进了手术室

据媒体报道,家住金华市区的杨先生今年48岁,前不久他上楼梯的时候,左边膝盖不小心扭了一下。虽然觉得膝盖处有点疼,但平底走路并无问题,因此……详细>>

欧洲杯决赛C罗膝盖受伤提前退场 膝盖咋这么弱?

2016年欧洲杯决赛中,葡萄牙在经历加时赛后,以1:0战胜法国队,捧起德劳内杯。C罗的提前退场,可以说是整场比赛的最大遗憾。比赛开场不到……详细>>

老人关节痛20年原是髌股关节综合征 如何预防髌股关节综合征?

老徐今年62岁,平常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但这两个月来因为左膝关节持续的疼痛导致他茶饭不思,走路一瘸一拐。检查后发现,原来他得了髌股关节综……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