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初中女生甩掉15斤肉却致闭经 过早闭经有什么危害?

2015-10-14 10:29: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不少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就格外留意自己身材的胖瘦问题。有的小女生在青春期就开始自己的减肥“霸业”,掉了肉但也为此付出伤身的代价。妇科医生提醒青春期女生和家长注意,青春期过度节食减肥可能导致闭经

她节食减肥后“大姨妈”不来了。正在读初一的小静,原来是个活泼外向的女生,但自从进入青春发育期后,她的身体除了乳房发育、屁股变大外,同时也长胖了些。身高155厘米的她,体重达50公斤。同学开始叫她“肥妹”,她也为自己体重感到烦恼,因此开始了减肥计划:每天早上不吃早餐,午餐只吃一点米饭素菜,晚上则吃一个苹果当正餐。

半年减肥15斤致闭经

不到一年,小静凭借自己的毅力竟然狠狠地甩掉了15斤肥肉。她在暗自庆幸减肥成功时,也自觉这几个月来常常头昏眼花、心慌气短,很容易疲劳,脾气变得越来越糟糕,原来在发育的乳房竟然变小了,而且月经周期开始延长,经量也比以前少了好多,最近半年“大姨妈”甚至干脆不“光顾”了。

妈妈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静的促卵泡激素(FSH)、促黄体激素(LH)、雌二醇(E2)均偏低,指出小静的情况极可能是由于减肥过度,扰乱了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内分泌调节功能,因促性腺激素分泌不足而导致了闭经的发生,属于低促性腺性闭经。

为什么会有低促性腺性闭经?

1、营养缺乏。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的缺乏,可使内分泌腺功能减低,垂体合成和分泌促性腺激素最易受到抑制,同时还减低靶器官对激素的反应,如子宫内膜对性激素的敏感性,而引起闭经。其主要原因是饮食不当,如偏食、挑食,使食物中的蛋白质、脂类、维生素摄入不足。

2、如果闭经时间不长,或偶尔发生,可以回顾一下最近有无特殊情况,如受精神刺激,过度紧张,劳累,环境变化,寒冷刺激,营养不良等。这些外界因素的变化有时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减少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而引发闭经。

3、是否服用避孕药。服避孕药后有时也可直接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而引起闭经。

4、是否患有某些疾病。妇科疾病、子宫内膜结核、多次刮宫后引起的宫腔粘连、多囊卵巢、卵巢早衰等;内分泌系统疾病,闭经溢乳综合征、下丘脑垂体功能障碍;全身消耗性疾病,如严重贫血、结核病、肿瘤等,这些都有可能引起闭经。

过早闭经有什么危害?

因盲目节食引起的育龄女性闭经,不但会导致内分泌失常,还会使生殖器官发生萎缩,影响到生育功能,因此过早闭经的女性应当及时治疗。

对于因卵巢早衰引起的早闭经,会加速女性衰老,引起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尿频、尿痛、睡眠质量下降、性生活不和谐等影响。

早闭经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主要是引起闭经的原发疾病,如生殖器官发育不全、肿瘤、畸形等。这些原发疾病导致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可能造成子宫萎缩或生理功能不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详细>>

每天睡8-9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 充足的睡眠到底有多重要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详细>>

经常熬夜熬出脑出血  专家告诉你脑出血有多可怕

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饭随便应付,还抽烟喝酒,35岁网店店主谢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突发脑出血。详细>>

老年痴呆疫苗有望问世 揭秘痴呆的诱发因素

在研制阿尔茨海默病(简称老痴)疫苗方面,澳大利亚福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世界首款老痴疫苗有望在3~5年内问世。对于老年痴呆都……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郑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