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2015-11-03 13:49:57      家庭医生在线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前扶住她,并向120求救。而在救护车赶到现场后,老大妈死死拉着她的手,曹师傅将老人送至医院,并垫付了相关的医药费,等她病情稳定后,又送她安全回到家中。

当时曹师傅驾驶车号为8871的公交车行驶到石佛寺时,突然车厢中部的一名老大妈说胸闷难受,并斜躺在座椅上,不能移动。这时,接到其他乘客的反映后,乘务员曹成梅立即上前去扶住老人,并打开车窗透气,尽量缓解大妈的紧张情绪。此时,发病的老大妈紧拉乘务员曹成梅的手求救。正在驾车的司机立即协助拨打了120,同时将这一情况汇报给车队值班领导。司机在征得全车乘客的同意后,赶紧掉转车头开回公交车总站,联系好的救护车也正好赶至江浦站。

公交车到站后,正好救护车赶到,众人将大妈抬上救护车,但她自始至终紧紧抓住乘务员曹成梅的手不放,已经对她产生了信任及依赖的老人恳求曹成梅能够陪同送她上医院。热心的曹成梅陪同老人一起到了医院,陪着她一起做相关的检查,而曹成梅也垫付了所有检查和诊治费用。待老人病情稳定后,已经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经医生诊断已无大碍后,曹成梅又将老人送回家中。而安全到家后老人的家属握着乘务员的手,连声道谢。

胸闷通常有哪些征兆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注意是否有以下症状:

①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常大于30分钟,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一般不能缓解。

②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者。

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原有的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者。

④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心律失常

⑤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提示可能是心梗。心肌梗塞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出现,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首先病人应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迅速嚼服300mg阿司匹林,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条件时可立即请医生上门,就地诊治,切记不要自己下楼活动。

突发胸闷有哪些急救措施

高血压急救措施:急救者应让病人取半卧位,可舌下含服心痛定1片或复方降压片2片,如果病人烦躁不安,可另加安定片2片,必要时吸氧。对已昏迷病人应注意保持其呼吸道畅通。病人取平卧位,用“仰头举颏法”使病人的气道打开。经以上处理后,病人病情仍不见缓解,应迅速送病人入院治疗。途中力求行车平稳,避免颠簸。

突发性脑溢血 急救措施:出现脑溢血家属莫乱动,病人周围环境应保持安静避光,减少声音的刺激。病人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脑后不放枕头。将病人领口解开,用纱布包住病人舌头拉出,及时清除口腔内的粘液、分泌物和呕吐物,以保持气道通畅。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病人前额,以利止血和降低颅内压;搬运病人动作要轻。途中仍需不断清除病人口腔内分泌物、痰液和其他异物,注意保持气道通畅。

中风急救措施:1、先让患者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尽快与急救中心联系。 2、中风可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在诊断不明时,切不要随便用药,因为不同类型的中风用药各异。3、掌握正确的搬运方法:不要急于把病人从地上扶坐起,应二三人同时把病人平托到床上,头部略高,但不要抬得太高,否则会使呼吸道狭窄而引起呼吸困难;转送病人时要用手轻轻托住患者头部,避免头部颠簸。

哮喘急救措施:病人发作时,应取端坐位或靠在沙发上,头向后仰,充分通畅呼吸道;及时清除口鼻腔内的分泌物、粘液及其他异物;同时鼓励病人多喝温开水,急救者可用手掌不断拍击其背部,促使痰液松动易于咳出。适当服用祛痰和抗过敏药物,如必嗽平、川贝枇杷露、息斯敏等。一般不宜服用带有麻醉性的镇咳药。经上述处理,病情仍无好转,则应迅速送病人去医院急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急救 胸闷怎么办 胸闷

大学生酒吧吸食笑气患上脊髓病 如何预防脊髓病变

两患者也承认1年来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的特殊病史。曾在酒吧打工,其症状较轻,主要是四肢的麻木、乏力等,确诊为B12缺乏导致的脊髓亚……详细>>

女子25年没来过“大姨妈” 女性闭经的原因你知道吗

谢女士在25岁之前,竟从未来过月经。谢女士说,在初中懵懂期,身边的女同学一个个都在为“大姨妈”的光临烦躁,她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当时因为……详细>>

90后女孩学电视剧堕胎大出血 意外怀孕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日前,杭州一名22岁女孩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后羞于启齿,想到了在电视剧里看过的桥段:有人通过喝中药自己堕胎!自己上网搜索了一张堕胎中……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男子与女友吵闹后骗其喝断肠草汤称治疗痛经 痛经要怎么办?

永康一女子喝断肠草汤中毒,据说是为了缓解痛经她男友明知有剧毒,为啥也喝下了断肠草汤。抢救苏醒后,说出的真相让人叹息,原来是谋杀。断肠草,……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