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25岁女孩未发育经查是男性!性反转是怎么回事?

2015-09-26 09:15:04      家庭医生在线

莎莎今年25岁,初中时,同学们开始蹿个、发育,她却毫“动静”。父母认为是孩子挑食,安慰她再大一些就会和其他女孩一样。但转眼莎莎已经25岁了,而她依然像个小姑娘,而且从未来过例假,父母将其带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希望专家能解决“发育迟缓”问题。

了解到莎莎的情况后,内分泌科赵湜主任高度怀疑其染色体出现了问题,随后让检验科为她做了外周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查结果显示:莎莎的性染色体中绝大部分是46,XY(女性应该是46,XX),这说明“她”其实是男儿身。这种情况,还是该院检验科第一次遇到。

更遗憾的是,因为就诊时间太晚,基本已无法治疗,莎莎可能终生以“童颜”生活。该院检验科卢忠心主任介绍,46,XY 性反转女性的群体发病率约十万分之一,患者看上去像女孩,但第二性征发育不佳,无阴毛、腋毛,乳房不发育,外阴呈幼稚型。体内有发育不全的子宫和输卵管,还有原发性闭经。如能早治疗,或许还可能像正常女孩一样发育,成年后可以结婚,但无法生育。

性反转是怎么回事?

性反转综合征性畸形是指性分化异常导致不同程度的性别畸形。这种性分化异常由决定性别的控制基因的异常所引起,表现为表型性别不能确定的中间性状态,或表型性别与性腺性别或遗传性别相矛盾的现象。性畸形分两类,即真两性畸形和假两性畸形

真两性畸形 (true hermaphroditism) 极罕见,属性腺分化异常。患者有双重性腺性别,即体内同时有睾丸及卵巢,并可出现双重遗传性别或遗传性别和性腺性别相矛盾。其核型大部分为 46, XX ,占 80 % ~ 90 %,约 2/3 的患者被当作男性抚养;核型也可为 46,XY ,但仅占 10 %;极小部分为嵌合体 (chimera) 。真两性畸形的发病率在黑人群体中较高。假两性畸形分女性假两性畸形男性假两性畸形两种。以性反转综合征为常见。

患者体内只有一种生殖腺。具有睾丸,但外生殖器似女性或两性化,染色体核型为 46, XY 者,称为男性假两性畸形;具有卵巢,但外生殖器似男性或两性化,染色体核型为 46, XX 者,称为女性假两性畸形。一些内分泌异常或其它生长发育缺陷疾病也常涉及到性分化异常,如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弯腿性发育不良、 Smith-Lemli-Opitz 综合征、X连锁α地贫伴智力低下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工人年前赶工被集体灼伤眼睛 眼科医生提醒如发现症状应尽快就医!

日前,记者在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诊室门口看到,候诊椅子上齐刷刷的坐着一排工友,一只眼睛上蒙着纱布,另一只眼睛仍可看到轻微的……详细>>

运动后猛灌4升水头晕送院 如何避免水中毒的发生?

据媒体报道,25日晚,家住武昌的赵先生在体育馆打完羽毛球后步行回家,路上他狂饮两瓶两升装的矿泉水。到家后,赵先生觉得头晕恶心,家人以为他……详细>>

六旬老人背上长10斤肿瘤 如何有效预防肿瘤发病

深圳市民张女士背部近10斤重的肿瘤,这些年来一直忧心忡忡。近日医院为张女士切除巨大恶性纤维粘液肉瘤,为张女士卸掉背上的重负。当时患者和医……详细>>

红斑狼疮复发会“咬”伤重要脏器,专家支招两大关键点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如果反复复发可导致肾脏、心血管、肺、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血管、眼部等多器官、组织的损伤,并显……详细>>

[6.6]孩子眼睛水汪汪或是青光眼?来中山眼科青光眼之家讲座看专家怎么说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孩子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着实让人怜爱。但是,总是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定美丽吗?其实不然,如果您的孩子的眼睛总是“水汪汪”的……详细>>

  • 罗颂平

  • 郑峥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