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碳水化合物下肚变酒精 喝酒易脸红更易得酒精肝

2015-09-20 10:15:59      家庭医生在线

不久前,国内曾报道过蛋黄派内含有酒精,可能让司机在酒精检查中被查出“酒驾”的新闻。对于美国男子尼克·赫斯来说,不用吃什么含酒精的食物,只要简简单单吃口主食,他就能“醉了”。

据外媒报道,35岁的尼克·赫斯(Nick Hess)患有罕见的“自动酿酒综合症”(Auto-brewery syndrome)。他的胃里有多于常人的真菌,这些真菌会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酒精。也就是说,只要吃口面包,或者来口炸薯条,他的嘴里可能就会有一股“酒味”。因为患这种病,赫斯一度被亲友、甚至是医生误解是“酒鬼”。他的妻子还曾经在家里搜查他“私藏”的酒。直到赫斯被送进医院,人们才知道他是病了。

喝酒容易脸红的人更容易得酒精肝

饮酒后血中乙醛浓度明显升高,可引起面红、心悸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从而阻止进一步大量饮酒。如果出现上述表现但继续大量饮酒,体内的乙醛含量将持续升高,不仅可导致酒精中毒症状,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失明

因此,饮酒易脸红的酗酒者,患酒精性肝病的风险更大,患其他消化道癌症的几率也明显增加。

偶尔饮酒也有可能导致酒精肝

因为酒精肝的形成与酒中所含的酒精浓度有关。有研究表明,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8g酒精,而女性更少。

48g的酒精相当于白兰地100ml,或威士忌120ml,或绍兴酒250ml,或啤酒1000ml。如果超过这个量持续喝上3~5年,或者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每日饮酒精量大于96g),就会出现肝脏损害。

男性每天摄入乙醇应小于40克,女性应小于20g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身体健康的人可以每周少量饮酒,饮酒的安全剂量也因性别差异而不同。研究表明,男性每天的饮酒量应当小于40克乙醇,女性应当小于20克。这被认为是人体饮酒的“基本安全量”。乙醇量换算公式为:酒精量(g):饮酒量(m1)×酒精含量(%)×0.8。例如38度的白酒500毫升含有的乙醇量是:500×38%×0.8=152克。40克的酒精量约相当于白兰地100毫升,威士忌120毫升,黄酒250毫升,啤酒1000毫升。如果超过这个量持续喝上3-5年,酒精肝、肝硬化就会接踵而至。另外,如果两周内大量饮酒,每天喝下酒精量折合80克,就有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病

此外,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由于女性体型较小,体内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浓度也高于男性,同时女性胃内乙醇脱氢酶较男性低,因此比男性更易发生酒精性肝病。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后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变成肝硬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佘诗曼被醉倒街头遭揩油 饮酒前应先行食用油质食物

近日,年近40的佘诗曼被港媒爆料醉倒街头遭揩油。上周五晚,佘诗曼与好友出席中环兰桂坊一夜场开幕会,期间兴奋过度,饮酒无数,导致大醉,直到……详细>>

“解酒药”应景热销 专家称可能有副作用

春节临近,喝酒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为此想到了近年风靡的“解酒药”。那么,号称能解酒的药是否真的有功效?专家对此表示,多数“解酒药”并无本质……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吸烟饮酒易诱发慢病 推荐预防慢病的13条诀窍

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对《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详细>>

22岁失恋小伙借酒消愁致肝硬化

五年前和女友分手,王波(化名)开始借酒消愁,哪知酒越喝越多,近一年的时间里,每天都要喝上一斤白酒。为改变自己酗酒的状况,近日,王波来到湖……详细>>

  • 刘衍民

  • 张抒

  • 许瑞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