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8岁阿姨鱼刺卡喉后对穿食管 异物卡喉这些土方法不可取!

2015-09-09 06:57:0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余姚市某医院接诊了一位病人,这位病人是58岁的陈阿姨,六月底的时候她吃鱼的时候觉得被鱼刺卡住,随便咽了几口米饭等鱼刺滑下去,但没想到四五天后情况却变得严重起来,她只要一吃东西就觉得喉咙痛,而且还开始发烧,家人送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鱼刺已经把陈阿姨的食管上部刺了个对穿,一个孔有5毫米左右,另一个小点也有3、4毫米的直径。

而罪魁祸首鱼刺已经不见了,在食管下部留下了一个小伤口。医生推断,鱼刺已经滑到了肠胃里面,被消化掉了。而阿姨在鱼刺卡喉后,吃进去的食物有一部分通过这两个洞,从食管里面流了出来,进入到纵膈部位,引发了纵膈感染

医生说,一般来讲,纵膈感染是比较严重的情况,病程比较长,治疗时间也很长,一旦控制不好,中间出现抗感染失败等意外情况,很有可能引发全身性的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而纵膈感染导致的死亡病例,并不鲜见。

后来,陈阿姨在医院接受了抗感染治疗,同时禁食,治疗了两个多月,这才完全康复,前两天出了院。

异物卡喉勿硬咽

异物卡喉并不少见,常见异物有鱼刺、枣核、玻璃球、钱币、假牙等,其中鱼刺、枣核等比较锋利,一旦进入食道,不仅易扎穿、划破食道,还可能扎到动脉,处理不当形成血胸,患者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人体食管内有3个狭窄处,异物卡在食管第一狭窄处,即食道入口处,最常见。吞咽时食道附近疼痛,致吞咽困难。第二狭窄处是入口后7厘米左右处,这是最危险的地方,此处贴着胸主动脉,一旦异物刺破食管壁,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第三狭窄处是食管出口处,发生危险的情况较少。

异物卡喉,不少人的第一选择不是找医生,而是用土方法,如喝醋、吃馒头等,想把异物硬咽到胃里,殊不知,这样做很危险。如果异物刚刚卡到食管第一狭窄处,通过胃镜等可以轻松取出,但是吃馒头、米饭使劲吞咽,就可能把异物吞咽到第二狭窄处,也就是食管中贴近胸主动脉的地方。专家指出,人体内最靠近心脏、内径最粗、压力最大的血管,就是胸主动脉,鱼刺穿破食管壁扎进胸主动脉,早期表现为食管疼痛,数日后伤口炎症加重,最终导致胸主动脉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说,如果异物已经扎破胸主动脉,就不能通过胃镜来取出,否则会引起大出血。这时,需要做开胸手术一点点处理,付出的代价很大。

专家建议,可以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把鱼刺吐出来。如果是表浅的咽部异物,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如果吞下去的是大鱼刺,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

这些土方法不可取!

吞咽饭团或菜团

因为咽喉食管较为柔软,用饭团挤压尖锐鱼刺,就如钉钉子一样,会把鱼刺越挤越深,刺入粘膜内。同时也可能把鱼刺推入咽喉部、食管,导致鱼刺更难取出。而且咽喉食管周围有许多大血管,鱼刺刺伤血管后可造成大出血,或者刺破粘膜造成感染、化脓,形成脓肿。

手指抠挖

由于口腔小、手指短,此法往往只能刺激咽后壁,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甚至出现挖伤粘膜,加重疼痛等负作用。还有的人,当鱼刺卡喉后,就用劲咳咯,希望把鱼刺咳出来,如果鱼刺刺入较深,此法通常无济于事。

喝醋

曾经有试验证明,将鱼刺置入食醋中两天后取出,鱼刺仍比较坚硬。而且喝醋时醋液在喉咙只能停留几秒钟,就进入到胃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后孩子耳聋耳痛?医生在孩子耳朵里发现这种东西……

暑假一到,游泳池开启“煮饺子”模式,大人小孩都爱到游泳池里游泳、玩水,即使只是在水里泡一会儿,都会让人觉得暑气全消。但是小孩子活泼好动,……详细>>

北京两岁男童旅馆内误喝“消毒水”如何防止小孩误吃?

两岁的孩子东东(化名)跟着家人来京串亲戚住在旅馆,一眼没看住,他跑到了楼道里,捡起地上的瓶子喝了几口。不一会儿便开始呕吐,家长一看,瓶子……详细>>

缝衣针在体内藏了23年!医生:已扎进肝脏后部

据报道,南昌市民杨女士23年前背部扎进一根缝衣针,几经周折都没有取出来,日前这根藏在杨女士身体里23年的针终于被取出来了!异物留在体内究……详细>>

父亲一巴掌将2岁儿子打噎住 专家教你急救三招防噎死

打肯定是行不通的,这不,长沙捞刀河街道有个父亲一巴掌,竟将2岁半儿子打得噎住了,紧急送医院抢救,这就是一个很让年轻父母们受教育的例子。详细>>

男婴吞食枣核致肠穿孔 婴幼儿边吃饭边谈笑易误吞

据媒体报道,来自麻城的一个1岁8个月的孩子突然吐血,而后持续高烧,陷入昏迷。待家人送到医院后,经检查发现是肠穿孔合并严重腹腔感染,必须立……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