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每天至少有170人被狗猫咬伤 秋季谨防狂犬病

2015-09-08 11:32:20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犬类秋季发情期,市民要特别注意管好爱犬。昨天,老高本来想到西湖边的白沙泉村租间房,却被房东家突然窜出来的狗咬伤大腿。

据老高反映,昨天下午3点左右,他当时想到白沙泉村租间房子,在经过一户人家的门口时,房东家中养的一条狗突然窜出来,向他的大腿狠咬一口。惊魂未定的老高掀开衣服,发现大腿上被咬出一个洞,鲜血从伤口冒出来。

由于现场无法联系上狗主人,老高拨打了96310城管热线。执法队员现场调查后,一方面提醒老高马上去打预防针,另一方面对该房东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让其到城管中队接受调查。据了解,咬伤老高的是房东家养的一条草狗,至于是否办理过相关证件,还需进一步调查。

“狗咬人”已经不是新闻,尤其在狗的发情期。根据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中旬以来,每天至少有170人因狗、猫咬伤、抓伤到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注射狂犬疫苗。患者以被犬类咬伤为主,占到70%左右。

狂犬病,会有什么症状?

狂犬病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

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在3个月以内,潜伏期的长短与年龄(儿童较短)、伤口部位(头面部咬伤的发病较早)伤口深浅、入侵病毒的数量及毒力等因素有关。其他如扩创不彻底、外伤、受寒、过度劳累等,均可能使疾病提前发生。典型临床表现过程可分为以下3期:

1、前驱期或侵袭期

在兴奋状态出现之前,大多数患者有低热食欲不振恶心头痛、倦怠、周身不适等,酷似“感冒”;继而出现恐惧不安,对声、光、风、痛等较敏感,并有喉咙紧缩感。较有诊断意义的早期症状是伤口及其附近感觉异常,有麻、痒、痛及蚁走感等,此乃病毒繁殖时刺激神经元所致,持续2~4日。

2、兴奋期

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

3、麻痹期

痉挛停止,患者逐渐安静,但出现迟缓性瘫痪,尤以肢体软瘫为多见。眼肌、颜面肌肉及咀嚼肌也可受累,表现为斜视、眼球运动失调、下颌下坠、口不能闭、面部缺少表情的等。

狂犬病的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6日,偶见超过10日者。此外,尚有已瘫痪为主要表现的“麻痹型”或“静型”,也称哑狂犬病,该型患者无兴奋期及恐水现象,而以高热、头痛、呕吐、咬伤处疼痛开始,继而出现肢体软弱、腹胀、共济失调、肌肉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病程长达10日,最终因呼吸肌麻痹与延髓性麻痹而死亡。吸血蝙蝠啮咬所致的狂犬病常属此型。

如何预防狂犬病?

1、一旦被狗或猫等宠物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即清洗伤口。

2、在咬伤部位的近心端缚上止血带,挤出伤口处血液,促进含病毒的血液流出,并用大量肥皂水、盐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半小时以上,再用碘酒、酒精冲洗伤口,伤口深者,应选用不带针头的大注射器反复、彻底冲洗其深部。

3、同时要把犬、猫隔离观察14天,明确是否狂犬、狂猫,必要时可送防疫站检验。

4、在伤口处理好后,及时去卫生防疫站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注射狂犬疫苗,如该犬或猫无从追踪,则应将全程预防接种进行到底。

5、小儿若与狂犬有密切接触、即使无明显咬伤或抓伤,亦应注射狂犬疫苗。 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一些貌似健康的犬的唾液中可带有病毒,带毒率可达22.4%,也能传播狂犬病。

且目前缺乏检测狗是否带病毒的方法,因此,预防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希望以上方法能帮助到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第四次单身潮来袭 脱单技巧都有哪些?

11月11日,原本平常的一天,被强拉进节日的队伍,成为“光棍节”。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的……详细>>

48岁妇女被狗咬后患上精神病 主人为爱犬埋单2.8万

63岁的王老太牵着自家的小松狮犬在楼下散步,正和人聊天,小松狮犬跑出去很远,把来小区办事的邹女士扑倒在地。详细>>

蜱虫可传播许多传染病 发现叮咬别自己拔

蜱虫咬人致病事件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我国北京市、河南省、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等地方报告“蜱虫病”病……详细>>

野外活动须防蜱虫咬人致死 被叮之后不要用力抠

例,其中两例经抢救无效死亡,且出事前曾在公园活动。时值夏日,市民纷纷选择外出游玩,这则新闻让人担心出游安全性的同时,不禁想起另一种被咬……详细>>

研究称蚊子睡眠不足不愿咬人?哪些人易招蚊子?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体验:跟家人或朋友在一起生活,自己被蚊子叮的满身都是包,其他家庭成员没有任何问题,这也让人们非常纳闷,为什么蚊子偏偏叮咬……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