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爆发沙门氏菌感染致62人患病 沙门氏菌是怎么感染人体的?

2015-09-08 11:24: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个州近期爆发沙门氏菌感染,造成62人患病,而导致这次食源性疾病暴发的元凶可能是人们喜爱的金枪鱼寿司。美国CDC称,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在吃了超市生鱼片寿司后被感染。加工出厂这批金枪鱼的印尼公司已经召回问题产品。

沙门氏菌感染是怎么一回事?

沙门氏菌属是一大群形态、生化性状及抗原构造相似的革兰氏阴性杆菌。

沙门氏杆菌无芽胞,无荚膜,多数细菌有周身鞭毛和菌毛,有动力。在普通培养基上呈中等大小、表面光滑的菌落,无色半透明。不分解乳糖、蔗糖和水杨酸,能分解葡萄糖和甘露醇。吲哚、尿素分解试验及V-P试验均为阴性。

沙门氏菌能在简单的培养基上生长,含有煌绿或亚硒酸盐的培养基可抑制大肠杆菌生长而起增菌作用。沙门氏菌生长的最佳温度为35℃~37℃,最佳pH值为6.5~7.5。

它是怎么感染人体的呢?

1、食物传播为引起人类沙门氏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沙门氏菌在食物内可以大量繁殖,因此进食被病菌污染而未煮透的食品即可引起感染。

2、水源传播沙门氏菌通过动物和人的粪便污染水源,饮用此种污水可发生感染。供水系统被污染,亦可引起流行。

3、直接接触或通过污染用具传播沙门氏菌可因与病人直接接触或通过染菌用具传播。也可以由老鼠、螳螂等通过偷吃食品污染环境造成感染。

沙门氏菌感染怎么办?

沙门氏菌中毒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多数患者不需服药即可自愈,但婴儿、老人及体质差的患者需及时就医治疗。专家建议:沙门氏菌对热、消毒药及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在65℃条件下加热15-20分钟即可杀死,100℃下立即死亡。消费者应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减少沙门氏菌引起的食品安全隐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肉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不生吃鸡蛋,不喝生奶;厨房的砧板要生熟分开。

尤其是加工生鲜海产品和生肉类食品后,务必将砧板洗净晾干,以免污染其它食物;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视为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情况允许时,新鲜肉应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对于市场销售的各种即食食品,应尽量购买正规品牌、包装完好的产品,并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食用前注意是否有变质情况;进食剩菜、剩饭前要彻底加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扫墓后浑身抽搐翻白眼是鬼上身?医生:是病毒性脑膜脑炎

据报道,清明假期,有一位壮汉扫墓后回家全身抽搐、直翻白眼。迷信的母亲觉得儿子一定是“鬼上身”了。就医后,医生确诊赵先生为病毒性脑膜脑炎引……详细>>

世卫: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全球头号杀手

由世界卫生组织、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联合举办的非传染性疾病防控部长级会议28日在莫斯科开幕。世卫组织在会上发布报告说,非传染性疾病已成……详细>>

厄尔尼诺达17年来最强 暖冬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从中国气象局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今冬将……详细>>

西安大学生死于流行出血热 老鼠能传染什么疾病

上周12月17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岁学生陈浩(化名),死因为流行性出血热,其传染源疑似是老鼠。目前,学校发表公告称对全校餐厅、公……详细>>

飞鹤乳业员工曝奶牛得传染病 回应坚称奶源安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飞鹤乳业下属子公司黑龙江省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养殖公司)出现布鲁氏杆菌,几十名工人、600余头奶牛陆续……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