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孩饮入空调清洗剂致食道坏死 误食异物急救大全

2015-09-08 09:15: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幼童小宇已完成第三次手术,从医院出院,但仍法正常进食。去年10月中旬,小宇因误饮空调清洗剂,致食道严重烧伤,无法正常进食,陆续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治疗,目前伤情仍未完全治愈。

误将空调清洗剂当水饮用

家住河北承德石灰窑乡的小宇,至今未满3岁。去年10月中旬,一家人回家后,孩子看到窗台上的饮料瓶,哭闹着要喝水,小宇妈妈便把水给了孩子,但孩子喝了之后立即大哭起来。小宇妈妈称,不知道饮料瓶里装的是空调清洗剂,“孩子喝了之后,牙龈、口腔都肿了,还不断流血,嗓子也嘶哑了”。

小宇父亲当时做二手电器生意,由于工作需要,家中存有大量空调清洗剂,去年打算转行,遂将空调清洗剂送给了朋友,自己留了一些以备家用,“朋友拿走之前,我灌了一些在矿泉水瓶里”,小宇的爸爸说道,“除了孩子妈妈,家里人都知道那瓶子里是存的空调清洗剂”。

小宇妈妈称,孩子被送到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后,医生用胃管将蛋清打入孩子胃中稀释强碱,“但只保护了孩子的胃,食道已经被严重烧伤了”。小宇爸爸说:“家中存放的空调清洗剂浓度很高,尚未稀释。”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显示,空调清洗剂属强碱类物质。半个月后,小宇转院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

坏死食道摘除仍无法进食

昨天上午,在顺义马坡镇的一处出租屋里,小宇正在喝饮料,“也就给他过过嘴瘾,让他舌头尝一下甜味儿,”小宇的爸爸说。父母在小宇的胸前贴了一个塑料手套,喝进的水从小宇脖子处的小口流出,一瓶水喝完,塑料手套也几乎装了一半。

目前,因坏死食道已摘除,医生在小宇的脖子上部开了一处1厘米左右的小口,从嘴巴吃进的东西都会从这个小口处流出。在胃部接出一根细管,用于注射流食进入小宇的胃里。妈妈每天通过注射器将牛奶、豆浆等流食直接注射至小宇的胃里。“大概每隔一个多小时注射一次,一天得注射将近十几次吧。”小宇妈妈称。

“他知道自己不能吃,所以从来不跟我们要吃的。”小宇的妈妈说,孩子非常懂事,第三次手术后身上始终拖着一根管子,他从来不会乱动。眼看着年底就要做第四次手术,但家里如今还欠医院两万多费用,为了治病,已经欠了亲人朋友将近二十万。

孩子误食误吞异物这样急救

误食药物或清洁剂

1、确定喝了什么,分量多少,最好将造成不良反应的物品、药物外包装、说明书带至医院,给医生准确诊断。

2、喝牛奶或水稀释胃肠中的药物或化学清洁剂,这个步骤必须是病人绝对清醒,且无呕吐的倾向时才能做。

3、催吐,可以用手指挖小孩的嘴巴,以便催吐,强酸、强碱或石油类具挥发性质的液体则不可催吐。

误食坚硬小异物

孩子如果误吞硬币、纽扣、玩具零件等坚硬的异物时,情况不同,急救方法不一样。即使在家里让孩子咳出或排出了吞入的异物,还应送医检查为好。

1、异物吞入消化道

一般误吞异物后,孩子脸色可能会瞬间泛白,但如果孩子脸色马上恢复或在大声啼哭后便继续玩耍,表示东西已进入胃中,不会被消化的物品会随着肠胃 的蠕动在2-3天内随粪便排出,临床上一般选择让孩子排出来,但如果异物卡在肠道皱褶处,也可能引起局部黏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溃疡穿孔,因此孩子吞入 异物后要及时送医检查。

2、异物卡入食道或消化道

一般孩子异物卡在咽部或食道,孩子会哭闹、流口水,吃东西困难甚至呕吐。

家长可以让孩子脸部向下趴着,一只手臂托住孩子的胸部,另一只手在孩子的背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连续、急促有力的拍击,尝试将异物拍出。

如果孩子比较小,也可以倒提着孩子的两条腿,让孩子的头向下垂,同时轻轻拍打背部,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里气流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3、异物卡在气管

如果异物卡在气管,孩子会剧烈呛咳、憋气憋得脸青紫,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症状,这时候很危险。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时,送医院急救同时要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是3岁以下的孩子,将孩子抱起,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是否将异物吐出)。

如果异物还出不来,也可以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板或床板上,抢救的家长跪下或取坐位,并使患儿躺在两大腿上,面朝前,家长用双手食指或中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轻柔向肺部方向挤压,压后放松,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2]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糖尿病患者如何享受健康美食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就是在饮食上控制,在生活上调节,糖尿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之一,没……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糖尿病人怕甜不敢吃水果?糖友日常饮食需遵6大原则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发表一项涉及我国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详细>>

大叔健美每天吃8顿饭50个鸡蛋 常坐办公室要如何健身?

近日,一位“徐州大哥”在网络上爆红,据报道,45岁时,他的体重为96公斤,基本不运动,有一个啤酒肚。59岁时,他的体重是68公斤,一身腱……详细>>

  • 王甲汉

  • 陈华德

  • 杨磊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