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南登革热蔓延确诊病例逾五千 怎么预防登革热

2015-09-08 07:34: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9月7日台南市政府登革热流行疫情指挥中心9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台南市今年累计已发现登革热确诊病例5247例。

今年5月以来,台湾登革热疫情不断蔓延,累计已发现登革热确诊病例近六千例,其中台南市最为严重,高雄、屏东、新北、台中、桃园、新竹、嘉义、台北等地也先后发现病例。台南市自5月16日发现今年首日登革热病例后,已增至5247例,其中9月6日新增病例数为363例。

目前,台湾各地持续开展环境管理、定期巡查及孳生源清除等各项防治工作。台南市更是开展灭蚊大作战。

登革热为什么如此的可怕?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是东南亚地区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怎么预防登革热?

一、预防登革热要处理孳生地、消灭蚊蚴:

1、疏通沟渠、下水道,防止积水,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清除积水。

2、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摧毁白纹伊蚊孳生地。

二、预防登革热要杀灭成蚊:

在住宅、办公室、医院等及其他公共场所可采用药物杀灭成蚊。目前可采用下列几种:

1、敌敌畏: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及烟薰,特点是速效,迅速杀死成蚊。对人畜有毒性。使用时须小心,注意安全。

2、三氯杀虫酯7504:对人畜毒性低,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及烟薰,特点是见效慢,但保持时间长,7~10天仍有效。可与敌敌畏混合使用,比例为4:1或3:1,其优点是速效且持续时间长。

3、人工合成除虫菊酯类:其制剂有二氯苯醚菊酯,胺菊酯等,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特点是杀虫效果强,对人畜毒性低。

4、溴氰菊酯:属于触杀药即接触中毒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杀虫作用强,对人畜毒性低。

三、预防登革热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1、养成睡觉时放蚊帐的习惯。亦可用防蚊油涂搽暴露皮肤,室内可点燃蚊香。

2、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四、预防登革热要隔断人为传染:一旦有病人发生,要早就诊,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避免向周围健康人群传播,病人在起病日算起应隔离防蚊叮咬5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议程首发|新冠疫情为抗病毒药物创新带来哪些改变?这些大咖给出答案

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支持指导,E药经理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主办的2020中国抗病毒药物创新大会将于……详细>>

省二医前线日记 蒋洁:治病救人时候要保护好自己 我们不能倒下

“大宝,你的帽子需要再调整一下,你的头发没有完全包住。”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