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幼童误饮空调清洗剂被烧伤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09-07 11:02: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幼童小宇已完成第三次手术,从医院出院,但仍无法正常进食。去年10月中旬,一家人回家后,孩子看到窗台上的饮料瓶,哭闹着要喝水,小宇妈妈便把水给了孩子,但孩子喝了之后立即大哭起来。小宇妈妈称,不知道饮料瓶里装的是空调清洗剂,孩子喝了之后,牙龈、口腔都肿了,还不断流血,嗓子也嘶哑了。经检查食道严重烧伤,无法正常进食,陆续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治疗。第二次手术后,孩子出现了肚子痛、呕吐等症状,经复查,用来代替食管功能的结肠出现坏死,食物的残留物质无法正常通过食管流通,甚至有部分漏到了肺部,导致肺部感染。由于结肠接的食管很大一部分已经坏死,只能通过第三次手术将坏死的结肠取出。小宇已经完成了三次手术,由于之前代食管的结肠部分已经坏死,目前计划第四次手术采用小宇的小肠处截取部分代替食管。但由于小宇肠道比普通人稍短,可能会影响小宇的吸收功能。

空调清洗剂是什么东西?

空调清洗剂一般由有机乳化剂、渗透剂、杀菌剂、表面活性剂等组成。空调清洗剂中的化学物质都可能导致人体发生过敏性反应。有些化学物质侵入人体后会损害淋巴系统,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使用清除跳蚤、白蚁、臭虫和蟑螂的药剂,会致人体患淋巴癌的风险增大;一些漂白剂、洗涤剂、清洁剂中所含的荧光剂、增白剂成分,侵入人体后,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蓄积,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

眼下,用于家居卫生的清洁剂琳琅满目、五花八门,但它们的“出身”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多以石油化工产品为原料,再加入各种添加剂,如助溶剂、稳定剂、增白剂、香精等。过多、过长时间使用这类清洁剂,容易造成皮肤粗糙,甚至影响生育能力。化学稀释剂、洗涤剂大都含有氯化物,氯化物过量,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

清洁剂的危害有哪些?

一是接触性皮肤炎或黏膜损伤。皮肤科医生常常遇到女性皮肤病人就医,十有八九是由于长期使用洗涤剂引起皮肤角化,出现“家庭妇女型湿疹”;婴儿幼嫩的皮肤接触了清洗不彻底、残留有“表面活性剂”的尿布后会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等刺激反应;洁厕剂溅入或洗发、沐浴用品滴入眼睛引起眼角膜损伤,这些都是由于皮肤或黏膜直接接触化学洗涤剂所致。

二是全身中毒。据报道,有一名妇女每周使用一次某品牌的洗发香波,8个月来在每次使用后都会出现全身震颤、嗜睡、食欲差等不适。某市卫生防疫站的一项调查发现,某种餐具清洗剂会使白细胞数减少,而且随着清洗剂用量的增加,白细胞数量下降就越明显。此外还有几例类似上述新闻中的报道,因为混用洗涤剂引起使用者发生氯气中毒,所幸的是因为发现及时而挽回了性命。

三是误服中毒,这种情况在幼儿多见。美国毒理中心的资料显示:误服的人有18.1%出现轻度中毒症状,5.7%的人会出现口腔烧灼感、大量流口水、恶心呕吐、口腔黏膜红肿和胃痛的症状。近年我国也常有误服洗涤剂或洗衣粉中毒的报道。英国有位医生发现,洗衣粉具有腐蚀性,用高浓度的洗衣粉来清洗奶瓶会引发婴儿胃肠道黏膜损伤。

使用清洗剂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必须使用正确的浓度。

2、必要时可用温水稀释。

3、作业后必须擦洗干净。

4、不要将不同种类、不同厂家的洗涤产品混合使用,不滥用洗涤剂,洗衣粉和洗洁精的调配使用浓度控制在1%以下 。

5、避免接触眼睛或皮肤,如不慎沾上,请用大量清水和肥皂水清洗,必要时及时就医。

6、产品保质期为12个月,宜贮存于阴凉(30℃以下)避光处,通风良好的场所,远离火源。中性清洁剂开启后要及时密封保存,以免失效。

8、接触洗涤剂时切记佩戴合适的防护用品,如戴防护手套、卫生口罩等;在使用洁厕类洗涤品的地方,如卫生间和厨房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9、浴室用的洁厕剂和厨房洗涤用品应分开存放,并放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儿童误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1小学生30秒跳绳222下 经常跳绳有什么好处?

昨日,全国跳绳大赛在花都举行,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岑小林以30秒222下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不只是小孩子跳绳比赛,……详细>>

戴隐形眼镜10年角膜长白斑 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怒!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并掌掴女童,警方:是亲妈?打骂孩子到底有多么可怕?

棍棒下出孝子,这句话深入人心。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若孩子过度任性会开始动手打孩子,但你知道吗,打骂孩子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