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曼谷商业中心发生爆炸 爆炸有哪些应急要点?

2015-08-18 16:17:28      家庭医生在线

当地时间17日晚,泰国曼谷一商业中心发生爆炸。截至发稿时,爆炸已造成了27人死亡、逾百人受伤,死者中有3名外国人,其中包括1名中国人。有消息称,此次爆炸或是针对外国人进行的,其意在破坏当地旅游业与经济。此次袭击是否系恐怖袭击尚不清楚。

据悉,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日19时左右,地点在曼谷的商业中心拉差帕宋路口,距离旅游胜地四面佛不远,旁边还有一座五星级酒店。据悉,此次爆炸中伤者多为中国人。爆炸发生后,主路上有烧毁的摩托车,医护人员和警察试图把伤者带走,现场一片混乱。目前,没有人宣称对这次炸弹事件负责。

目前,可以证实爆炸由炸弹引起,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一种炸弹,正在就此进行调查。泰国国家警察副总监称,爆炸发生在佛寺之内,初步怀疑是由安装在摩托车上的炸弹引起的。另外,警方还发现了至少两个爆炸装置,拆弹人员在现场作业后,已安全解除了第二枚炸弹。

爆炸现场的朋友可以如何急救?

对突发爆炸事故,我们并非完全束手无策,有许多应急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伤害。

当不明爆炸发生、可能伴随化学泄漏时:

如果可能,尽快判断爆炸和可能化学泄漏发生的地点,然后立刻远离爆炸、泄漏区!如果你身边有东西掉落,钻到结实的餐桌或书桌底下。 停止掉落时,迅速离开,要当心明显不稳的地板和楼梯。 从大楼撤出时,要格外小心掉落的杂物。不要站在窗户、玻璃门前或其它有潜在危害的区域。

如果爆炸、泄漏发生在你所在的建筑:

如果有烟雾,低下身来。 不要停下来回去取个人物品或打电话。切勿使用电梯。如果无法离开建筑,或者无法穿过爆炸区域,那么寻找尽可能远离爆炸区的地方,然后就地采取防护措施

如果爆炸发生时你在室外:

计算一下怎样最快能找到新鲜空气。判断一下你应该尽快逃离还是进入最近的建筑就地防护。如果选择逃离,判断风向,立刻向爆炸点上风方向移动。

应急要点:

1、立即卧倒,趴在地面不要动,或手抱头部迅速蹲下,或借助其他物品掩护,迅速就近找掩蔽体掩护。

2、爆炸引起火灾,烟雾弥漫时,要作适当防护,尽量不要吸入烟尘,防止灼伤呼吸道;尽可能将身体压低,用手脚触地爬到安全处。

3、立即打电话报警,如遇伤害,拨打救援电话求助或就近医院救治。

4、尽力帮助伤者,将伤者送到安全地方,或帮助止血,等待救援机构人员到场。

5、撤离现场时应尽量保持镇静,别乱跑,防止再度引起恐慌,增加伤亡。

专家提示:

遭遇炸弹袭击时,不要惊慌、混乱,要听从专业人员指挥。

爆炸过后,非专业人员不要前往事发地区,防止发生新的伤害事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短暂性脑缺血通常没有后遗症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由于脑血供减少,导致的部分大脑暂时失去功能的发作性疾病,其发生的机制是脑的供血动脉发生阻塞,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则可能是……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经常下午头痛是高血压吗?有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人群逐渐的增加,也有很多的年轻人是患有了高血压的现象,高血压的出现会造成很多的危害,比如说在血压升高的时候就会出现头痛的症状,那……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妙招帮你度过清凉一夏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排汗过度又该如何应对呢?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目前仍不清楚排汗过多产生的原因,但是可以借助一些……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