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天津塘沽爆炸慎防气体中毒 气体中毒如何进行治疗?

2015-08-13 15:04:4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现已造成17人遇难,32名危重伤员,283人入院观察治疗。目前受伤人员被送往附近医院急救。伤员中,不少是被高温灼伤的。在医疗资源紧缺、医护人员未到现场的情况下,受伤人员要迅速逃离火场,避免有害气体中毒

为避免更多伤害,熄灭伤员身上的火,使伤员尽快脱离火(热)源,缩短烧伤时间。如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焰,或用就近的水源灭火,或用不易燃烧的衣被铺盖灭火。注意避免助长火势的动作,如快跑会使衣服烧得更炽烈,站立将使头发着火并吸入烟火,引起呼吸道烧伤等。被火烧者应立即躺平,用厚衣被包裹,湿的更好,若无此类物品,则躺着就地慢慢滚动。同时,被火烧者还需要检查是否合并有其他外伤和有害气体中毒。

气体中毒救治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救援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时,必须戴防毒面具,或用湿厚毛巾或衣服捂鼻,尽快把患者移离现场。

(2)对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以及充足的氧疔,不要过早放弃抢救,少数患者仍有逆转的希望。

(3)症状轻微者,应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密切观察72 h以上。

(4)限制输液量,少用利尿药。

(5)在没有机械通气之前,气体中毒的护理慎用镇静药,除非患者有抽搐,防止加重心脏负荷和抑制呼吸中枢。

气体中毒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1、现场急救:立即将患者移离现场,置空气新鲜处,脱去被污染的衣服和鞋袜,静卧休息,保暖。或迅速带上防毒面具,防止有害气体的继续吸入。建立静脉通道,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

2、呼吸道管理:立即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气体中毒的治疗保持气道通畅。呼吸抑制明显者静推尼可刹米、洛贝林等呼吸中枢兴奋剂,喉头水肿或者严再的上呼吸道烧伤者立即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进行机械通气,并根据气体的理化性质分别选用2%~4%的碳酸氢钠溶液或者3%硼酸溶液雾化吸入,起到中和作用,以减轻呼吸道的刺激症状。如果咳嗽剧烈并有气促胸闷者,可用0.5%异丙肾上腺素和地塞米松2 mg,加生理盐水3 ml雾化吸入。必要时应用解痉、祛痰药物和抗生素。

3、氧疗:刺激性气体中毒时都应给予氧疗,鼻导管吸入氧流量为5~6 L/min,肺水肿时可吸入消泡剂(二甲基硅酮),以清除气道水泡,加速氧气的弥散和吸收。当发生ARDS时气体中毒的治疗应采取加压给氧,或给予呼气末正压呼吸。

4、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应早期、足量、短疗程。激素对减轻中毒症状、保持内环境稳定、减轻肺水肿均有作用。可用地塞米松20~40 mg、氢化可的松400~1 000 mg或者甲泼尼龙120~400mg静滴,8~12 h重复用药,连用3~5 d或病情好转后减量或停用。为防止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或肺纤维化,可在减量后改为口服维持一段时间。

5、解毒剂的应用:目前的有毒性气体中毒均尚无特效解毒药,一些还原剂如大剂量谷胱甘肽、半胱氪酸和维生素C等可增加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加速解毒和排毒的作用,可酌情使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只能手术治疗吗?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使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其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环和覆盖其上的后纵韧带向椎管内突出……详细>>

戴隐形眼镜10年角膜长白斑 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适当参与体育运动要做好防护 运动之前必须做好这几件事

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由于需要减少出入公共场所,不管是成年人、老人、小孩的运动量都大大减少了,日前,北京疾控中心有专家提示大家,需要进行适当……详细>>

贵州都匀发防疫提示:不要网购食品包括水果,物品请谨慎网购?疫情期间购物需注意什么?

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物,购买国内外的零食以及服装、化妆品等;中老年人习惯去超市或市场购买年货和用品。然……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