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4人吃完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2015-08-12 11:20:58      家庭医生在线

火锅和烧烤都是人们喜欢的饮食,在炎热的夏季里,食客们常常关起门吹着空调,就着凉气吃烧烤涮火锅。可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使用的木炭如果燃烧不充分,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30日晚上,北京市民任先生一行四人在一家火锅店吃火锅,当晚8点,任先生开始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从洗手间回来后坐在座位上瘫靠在墙上,“意识逐渐丧失”。随后,另外三人相继出现同样头晕症状并趴在桌子上。事发后,四人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据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吃火锅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屋内生有炭火,屋内人员有类似症状。经检查,患者神志清楚,精神差,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四名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事后了解,四人在火锅店里用餐时间有4个小时。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几乎不溶于水。进入人体后,与体内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高300倍,使血红蛋白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和作用。

一氧化碳中毒多无预兆,症状及中毒程度与病人接触一氧化碳时间长短、浓度大小相关;轻度中毒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心慌乏力,恶心呕吐

轻度中毒:表现主要有头痛、头晕、眼花、心悸、呕吐、乏力等,但神志尚清楚,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会自动消失。

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加重外,还伴有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脉快、多汗、烦躁、心跳加快、步态不稳、嗜睡,甚至昏迷、呼吸困难。

重度中毒:会导致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肌张力增高、体温升高、抽搐、四肢冰冷、阵发性或持续性惊厥、紫绀、呼吸加快、血压下降,甚至呼吸衰竭、休克导致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此时,中毒者头脑中仍有清醒的意识,也想打开门窗逃出,可手脚已不听使唤。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需要家人或旁人进行救助。由于一氧化碳中毒现场的危险性,救助者需要具备一定的救援知识。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时行救助:

因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尤其是开放煤气自杀的情况,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

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并能迅速排出的则应同时控制,如关闭煤气开关等,但绝不可为此耽误时间,因为救人更重要。

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及顺畅。如患者口鼻中有异物,需立即清理,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患者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应马上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同时尽快拨打急救电话,条件允许应尽早进行高压氧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婚女士手术取出6斤重子宫肌瘤 患上子宫肌瘤有何症状?

未婚女子查出子宫肌瘤,想等生孩子时“一搭两就”,没想到两年下来婚事没有着落,“瘤宝宝”却飞快长到篮球大。1月13日,37岁的王女士“大腹……详细>>

广东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手足口病初期有何症状?

4月来临,广东又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见于5岁以下婴幼儿,但成人也会发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详细>>

月经量多竟是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有何特征?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那么……详细>>

午睡能降低40%心脏病概率 心脏病患者吃哪些食物有利于心脏保健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让人产生疲惫和困倦,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常常让人身心劳累。美国国立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女性觉得自己太疲……详细>>

云南女生常吃生猪肉致全身布满寄生虫 患上寄生虫病还有什么症状?

生肉这类特色佳肴无疑是美味的,但检疫不到位就食用,则可能出现寄生虫感染。近日,年仅23岁的婷婷(化名),就因生食猪肉出现身体多部位、大面……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