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发现两例登革热病例 预防登革热早知道

2015-07-25 09:21:3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7月份已经发现2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近期,广东、台湾等地出现多例登革热病例。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在西双版纳州也广泛存在,该州7月份已报告2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西双版纳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登革热病例发病高峰期为8至10月份,目前该州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各年龄人群均可感染发病。

西双版纳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登革热病流行期间最好避免在树荫、树丛等户外蚊子出没频繁处逗留;到登革热流行区域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物,并于外露的皮肤上涂抹蚊虫驱避药物;同时,发现自己或家人疑似感染登革热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登革热是通过带登革病毒的蚊子叮咬人群而引起传播的一种传染病。传播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叫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这两种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时,可将病毒吸入体内,当再次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即将病毒传播给人,导致被叮咬者发病。登革热流行季节常是天气湿热、蚊虫滋生的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11月,高峰在7~9月。

所有典型登革热患者均有发热症状,起病急,先是寒战,随之体温迅速升高,24小时内可达40摄氏度。一般持续5~7天,然后骤降至正常。部分病例于第3~5天体温降至正常,1天后又再升高,称为双峰热或鞍型热。发热时伴全身症状,如头痛腰痛,尤其骨、关节疼痛剧烈,好像骨头都断了一样。一些患者可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泻。患者在病后3~6天可出现斑丘疹或麻疹样皮疹,重者变为出血性皮疹。近半数病例有不同程度出血,如牙龈出血、鼻衄、血尿等。患者多有浅表淋巴结肿大。有的患者可表现为登革出血热。

小儿登革热的预防方法

消除孳生地和幼虫:翻盆倒罐,填堵树洞,对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勤换水,加盖防蚊,也可采取水缸内放养食蚊幼虫的鱼类或其它生物灭蚊方法消除蚊幼虫。对难于彻底清除的非饮用容器积水,可投洒废油类或缓释杀虫剂。

杀灭成蚊:室内用喷洒或施用对人无毒的杀虫剂消灭成蚊。室外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基础上重点对成蚊较多的竹、树林、陶器场、废轮胎堆积站等场所使用杀虫剂。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