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健忘 常食花生可改善健忘症

2015-07-24 15:17:41      家庭医生在线

西媒称,或许美国老牌电影明星约翰·巴里摩尔是历史上最能诠释莎士比亚戏剧的演员,但他在演艺生涯的后期却多次在演出中忘词,不得不依靠提示板。当红炸子鸡贾斯汀·比伯也常常在表演中出现大脑空白,不过他今年仅21岁。如此来看,年龄似乎并不是造成健忘的唯一原因。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健忘。

加拿大科学家斯蒂芬·韦甘德等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月刊上的科研成果显示,虽然人的记忆力和脑容量会因年龄低增长而降低,并且与性别无关,但是男性更易受到记忆力衰退的影响。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健忘与可能诱发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脑部淀粉样蛋白沉积关系并不大。

我们该如何改善健忘呢?

1、搓擦脑额:以掌心搓擦两眉上脑额十余次。

2、叩头、揉发根:先以双手十指轻叩击整个头部十余次,继之以十指稍用力揉擦整个头根十余次。

3、“梳头”、揉太阳穴、摩百会穴:太阳穴在两眼外旁两指处,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分别各按摩十余次。两手十指从前发际到后发际,做“梳头”动作12次;然后两手拇指按在两侧太阳穴,其余四指顶住头顶,从上而下,由下而上做直线按摩12次;最后,两拇指在太阳穴,用较强的力量做旋转按动,先顺时针转,后逆时针转,各12次。

4、干擦脸:头部按摩预防健忘和痴呆的最后一个步骤是干擦脸,即以两手掌根从眉眼开始向下稍用力地捋擦至下颏十余次。

哪些食物让你告别健忘症?

1、野生蓝莓果

野生蓝莓果富含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体内杂质。在小白鼠身上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长期摄取蓝莓果能加快大脑海马部神经元细胞的生长分化,提高记忆力,防止随着年龄增长,平衡和协调能力的减弱,还能减少高血压中风的发生几率。

2、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3、深海鱼

深海鱼中富含俗称脑黄金的DHA,它可维持视网膜正常功能,婴儿尤其需要此种养分,促进视力健全发展;DHA对人脑发育及智能发展也有极大的帮助,它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也是神经系统成长不可或缺的养分,经常吃鱼,特别是常吃海鱼就可以获得充足的DHA。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肠易激综合征可通过食物缓解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和防治

2月20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76%遵守低发漫饮食食物列表(low FODMAP diet)的肠易激综合征病患,症状有所缓解。除了限制摄……详细>>

苏州女孩到肯德基就餐喝到消毒水,胃部严重不适?误食物品该怎么办?

一般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弱,易出现误食的情况,尤其是三岁以内的孩子不管拿到什么都往嘴巴里塞,体积小的物品易被吞下。另外,婴幼儿不能辨别物品是……详细>>

52岁女子吃过期罐头致食物中毒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在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浙江东阳的黄阿姨就是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详细>>

土方慎用!奶奶用放置4年冬瓜水喂孙女致中毒?哪些食物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食物中的危险分子,无论是蔬菜、肉类,还是汤类以及海鲜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特别是蔬菜以及剩饭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高。亚硝酸盐进入机体……详细>>

3岁女童食用毒蘑菇一度生命垂危 食物中毒该如何处理?

夏天来了,大雨过后,山上树林草地里的蘑菇开始生长,上山采蘑菇的人也很多,很多人都想尝尝蘑菇的鲜美味道,但野外的蘑菇不能乱采,据报道,最近……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