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游泳后高烧咳嗽不止 注意呛水致肺部感染

2015-07-23 14:58: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因为游泳而引起的身体不适的孩子很多。6岁男孩小飞(化名),游泳回来后没过多久,人就蔫了。家长一量,孩子体温很高,而且不停的咳嗽,便赶紧送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血液指标和肺部的片子,提示有肺部感染。家长特别不理解,孩子游泳前还好好的,为什么游完回家就发烧了?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隆红艳副主任医师介绍,因游泳发生肺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只是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第一种情况,小飞可能身体因受凉引起了抵抗力下降,只是症状没有表现出来;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水温、上岸后的保温等方法处理不当,外加上呛了水,引起肺部的一个急性期反应,就是咳嗽;第二种,是孩子本身身体的抵抗力不是特别好,这一类孩子的家长往往希望孩子能科学锻炼,能提高身体抵抗力,但实际上孩子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游泳;第三种就是孩子本身就有点咳嗽,没有当回事,结果一下水,再一呛咳,水里面一定有细菌存在,不巧就“中枪”了。

小儿患肺炎后,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常做的检查有下面几项:

(1)血常规:其中包括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白细胞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武器,当体内有病原体侵入时,白细胞即可起吞噬、消灭病原体的作用。故从白细胞总数、分类和形态的改变可以大致估计出感染的性质、机体反应状态及预后。细菌性肺炎患儿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一般可达(15~30)×109/L,中性粒细胞在60%~90%;病毒性肺炎时,白细胞总数多为正常或低下。

(2)X线检查:通过X线胸片可直接反映患儿肺部病变情况,是诊断肺炎的重要依据,并且可通过X线所示,区别是何种类型肺炎。如支气管肺炎,多表现为非特异性小斑片状肺实质浸润阴影;大叶肺炎为大片阴影均匀而致密,占全肺叶或一个节段。

(3)痰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通过痰培养,可检查出致病菌的种类,从而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

引起肺炎的原因都有哪些?

引起肺炎的病原很复杂,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多种。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如感冒、劳累,患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心脏病,长期吸烟等,肺炎球菌就会侵入人体等,这些都会引起肺炎以及中耳炎等。

换季时节小心肺炎“潜伏”

季节交替时是流感、肺炎的高发期。体质较弱的人群遇到病毒性流感时,由于持续高烧导致免疫力和心肺功能下降,容易受“肺炎球菌”入侵而引发肺炎。韩云表示,冬春交替、夏秋交替时节最容易引发肺炎;夏季台风过后气候突变、气温骤减,也容易引发肺炎。而老人、小孩、基础病患者由于体质较弱,是肺炎最为“青睐”的对象,这类人群由流感演变为肺炎的几率也相对较高。因此,此类人群要特别注意流感的预防,谨防流感发展为肺炎。韩云还特别提醒,老人和小孩体质弱、免疫能力差,肺炎致死率相对较高,最好接种肺炎疫苗,防御肺炎球菌的侵袭。据悉,接种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85%以上。一般认为,肺炎与流感的区别在于发烧时间的长短。流感一般是短期发烧,而肺炎引起的感冒一般是突发性的,并且维持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星期。但韩云表示,有些老人、小孩或基础病患者患肺炎的早期反应不典型,可能没有出现发烧症状,到了晚期病症的进展却很快,甚至可能导致生命危险。肺炎对于此类人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旦感染肺炎,将很难控制。虽然年轻人患肺炎几率比较低,但由于对流感的不重视,加上抗生素的耐药性,或者医生处理不当,这些都可能导致肺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一次性医用口罩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 如何合理使用口罩?

疫情当前,口罩是每个人防疫的必需品,但是怎么样科学佩戴口罩呢?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其中对普通人如何戴口罩?医务工……详细>>

心情不好、容易说错话?很大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流行压力在作祟!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流行,不少研究者展开了各项研究。近日,有研究者认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大脑对压力的反应可能会发生改变。与此同……详细>>

孩子2年来肺炎不愈都因这一物 最好别给孩子吃这些东西

异物卡喉、异物堵肺的事件屡次见诸报端,可是生活中类似的事件仍在不断上演……5岁的小女孩阳阳两年来咳嗽不止,家人一直以为是感冒和肺炎引起,……详细>>

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 板蓝根究竟有没有用?

早在2018年,板蓝根没有纳入《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指导方案的举例,已经引发人们猜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