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四岁男孩生殖器被蜈蚣咬伤 如何预防毒虫藏家

2015-07-22 10:39:18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闷热,蛇虫八脚们出来惹是非的真当多,连小朋友的”小鸡鸡“都不放过。小男孩杰杰今年四岁,半夜里,全家人睡得正酣。突然间一声哭声,打开灯一看,穿着开档裤的小杰,满脸泪痕地指着小鸡鸡说“这里呜哇痛。”睡眼惺松中定睛一看,小杰的小鸡鸡又红又肿,细看上面还有两个小小的针孔般大小的伤口。经诊断,确是蜈蚣咬伤的,于是为他开出了消炎抗敏的注射药物和清热解毒的外敷中药,双管其下进行治疗。

夏季因气温高、屋内湿气重,常吸引一些喜阴毒虫潜伏家中,蜈蚣就喜欢躲在角角落落。据了解,进入6月份以来,门诊几乎每天都能碰到被蜈蚣咬伤的病人,多的时候三四例。

除了蜈蚣,在皮肤科门诊还碰到被马蜂、蜘蛛咬伤的市民。据了解,大多数蜘蛛的蛛毒含有神经性毒素,可能致命;而马蜂的毒素中有两种成分:一种是酸性成分,一种是碱性成分,后者对一些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是十分致命的。

夏季被毒虫咬伤如何急救?

入夏后,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毒虫出没日渐频繁。一旦遇到毒虫叮咬,既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不以为然,只用清水冲洗一下就了事。如果被不明虫子叮咬,出现刺痛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伤口,以免毒液进入身体引起全身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看到虫子正在叮咬,不要直接把虫子拍死,可以掸掉,或者赶到地上将其踩死。

蜈蚣咬人的伤口是一对小孔。蜈蚣的毒液呈酸性,用碱性液体就能中和。被蜈蚣咬伤后可立即用10%左右的小苏打水或肥皂水、石灰水冲洗,然后涂上较浓的碱水或3%的氨水。

被蜜蜂或黄蜂刺伤,则要先用镊子小心地将蜂刺拔出,然后挤压伤口直至流出鲜红的血液为止,再用小苏打水涂抹伤处。

夏季防虫注意四点

1、注意室内通风干燥,勤晒被褥,席子要经常拍打、晾晒,容易过敏者要少用草席,最好选择精编的竹席、藤席、麻席,席子的摆放环境也要干燥卫生。床垫、沙发、地毯也要经常拍打或者吸尘。

2、尽量避免在昆虫比较多的花丛、草坪、树林等环境下长时间坐卧,如必须去的,建议穿长袖长裤,不要穿凉鞋,扎紧袖口和裤管。

3、如果家里养宠物,要注意保持卫生和除虫。

4、要注意屋子里和屋子附近的环境,比如墙外有爬山虎等植物的,最好定期进行清除,潮湿的墙壁、地面等都会让虫子寄生,建议撒些生石灰,或者喷洒杀虫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