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专家:单纯吃钙片没有维生素D做载体无法吸收

2015-07-20 14:38:1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缺钙会引发骨质疏松糖尿病等诸多疾病,是否缺钙成了中老年人关注的重点,单纯的钙片对于补钙有没有作用呢?按照传统的说法,如果发烧,用被子捂住身体出一身汗就好了。这些都是真的吗?

钙片无法有效补钙?

针对补钙问题,记者近日前往药店,随机购买了6种钙片,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时却发现,此次随机购买的6种钙片中,有4种都含有维生素D,那么这些维生素D有什么作用呢?

专家说,单纯的钙,它没有载体的作用下是不能够进入人体吸收的,这个载体相当于小推车,这个钙相当于原料,如果是没有这个小推车的话钙就是钙,它不能够运输到体内被我们所吸收。那么这个小推车就是维生素D3。

如果肌体缺乏维生素D 只是补充钙,那么它的吸收利用效果不是特别好。在补充钙的同时不要忽视补充维生素D。

这样说来,含有维生素D的钙片在吸收方面,效果确实不错,那么不含维生素D的钙片呢?

医生说,只要有足够的日光照射,人体就会自动合成维生素D,来帮助钙质的吸收。哪怕我们服用的是不含维生素D的单纯钙剂,同样可以被吸收利用。由此看来,钙片并不是全无用处。不同的人,可以根据个人自身的条件,选择不同的钙片。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吃钙片来补钙呢?

专家表示,青少年儿童还有孕妇乳母,老年人。他们在这个特殊的生理阶段以及生长发育比较迅速,需求量比较大,所以这个情况下他们容易缺钙。但是对于个体而言呢,如果要补充钙还建议到医院里,在医生的评估指导下看看是否应该补钙。

发烧捂汗就会退烧?

感冒发烧之后捂上厚厚的被子,闷在里面出一身大汗,这是民间常用对付发烧的办法。而近年来,网上却说,捂汗不仅不能退烧,还对人体有危害,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西医和中医都一致认为,捂汗确实可以缓解着凉感冒初期发烧症状的,那么其他的发烧情况呢?是不是也可以通过捂汗来退烧呢?

专家说,如果病症已经明确是感染,比如出现扁桃体炎,体温很高,这种情况是不适合捂的。这种情况下捂汗只能是减少它的散热,会使体温更加升高。另外,还有一些慢性病,比如说肿瘤发热,用发汗的方法不但无益而且有害。

如果在不该捂汗的时候捂汗,体温升得过高,会引起脑水肿甚至昏迷,尤其是小孩和老年人。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安全的退烧呢?通常的办法主要有几个:

第一,要控制环境温度,使室温比较合适。

第二,可以用一些退烧药。

第三,可以用物理降温的办法。物理降温通常就是用温水,水温不要超过37摄氏度,给孩子洗澡。

相关链接:夏日补钙

紫外线照射有助于钙质吸收

受紫外线照射后,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可转变成维生素D,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从而使骨密度增大。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会使钙在人体内更好地吸收、沉淀,促进骨骼生长,维持身体机能。因此,在阳光下运动是最廉价的补钙法。另外,夏日室外活动多,可增强骨骼的弹性,有利于强健骨骼,可有效改善腰酸背痛、小腿抽筋、关节不灵活等症状。

豆浆补钙

夏日里除了适度晒太阳,多运动外还可以从食物里摄取钙质来源不少人。误以为口服补钙产品最有效,其实补钙还是以食补为佳。日常饮食要注重营养均衡,可多吃些含钙量较高的豆制品。大豆中主要植物营养成分为大豆植物蛋白,含量约介于34%~38%之间,可与肉类、蛋类、牛奶等媲美,有助提升骨骼健康。而据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大豆中富含的大豆异黄酮可能有助减缓人体内的钙质流失。每天早上饮一杯豆浆就可很好的补钙了。

钙需要补,光靠吃是不够的

很多人认为钙质不用专门去补充,吃点牛奶就好了。其实在含钙最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中,其含钙量也是有限的,如100毫升鲜牛奶含钙110毫克,100克大豆含钙190毫克,每天要食用800毫升牛奶或0.4公斤黄豆,才能够满足成人一天的钙需要量。可见即使高钙食物也难以满足人类对钙的需求。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嘉欣三动手术除肾结石 补钙过多所致

继早前在微博上秀出爱子许建彤(小JM)熟睡的相片后,李嘉欣昨日又上传了一张儿子笑脸迎人的正面照,并用儿子的口吻跟粉丝报告最新状况:“现在……详细>>

一生和一日的补钙最佳时机 您了解多少

据营养调查数据表明,中国人群膳食钙的摄入量只占推荐摄入量的50%,钙的摄入量严重不足。那么,何时补钙效果最好,吸收率最高呢?详细>>

补钙光靠食补不够 “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公布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公布的“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显示:在受访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详细>>

骨质疏松在老人群体中已是高发 如何补钙更好

如今,骨质疏松已成社会性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群体,骨质疏松更是高发。今天就跟着专家的脚步,来看看老年人骨质疏松那些问题。详细>>

奶酪再有营养一种人也别吃

奶酪是西方人经常食用的食品,现在随着人们饮食越来越西方化,很多中国人也在食用奶酪。但很多杂志都宣称,奶酪能量高,过多食用能够引起超重和肥……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