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你了解正确的跑步姿势吗? 姿势不正确会伤膝关节!

2015-07-14 16:31:51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虽然是最常见的锻炼方法,但跑步的要求却不简单。跑步的姿势不正确,不仅达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还有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

有人可能有疑问:“跑步不就是比走路快点,跑起来就可以吗?”如果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以下是专家给出的正确跑步姿势,看看你做得对不对。

挺直腰板,保持上身一条线:跑步过程中, 需要伸直你的躯干,让后背舒服地挺起来,在跑步过程中总保持“跑步身高”。头部、脖子和背部保持一条直线, 双眼平视前方,不要低头,也不要来回扫视,这决定了你跑步的效率。

肩膀、手臂要放松:保持上半身姿势, 肩膀是关键。虽然说跑步是下半身的运动,但手臂的动作也不是可有可无的,手臂的来回摆动能给你前进的动力。最佳的姿势是双肩放松、自然下垂, 跑步时肩膀也要保持水平,胳膊自然微屈,双手半握拳,手臂应随步伐尽量前后摆动。跑累时,也注意不要耸肩, 可以晃晃肩膀,放松一下。

臀部要紧张,抬腿要适度:臀部是身体力量的中心,而且是人体最强壮的肌肉,保持一个正确身体姿势,臀部可高度紧张,给身体一个持续向前的动力。如果跑步中向前弯腰或者过于前倾, 那骨盆也会前倾, 这会给后背下部造成压力。

脚的落地姿势要正确:跑步时,脚的落地尤为重要,应用脚后跟和脚中部落地,然后快速向前滚动脚掌,然后前脚掌蹬地离开地面。脚落地时声音不能太大,要轻而有弹性。

初跑者如何降低损伤风险?

跑步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健身方法,但在跑步过程中因姿势不正确或其他原因有可能引起身体某些部位损伤,我们该如何避免呢?

据统计,初学者、有受伤史、1周跑步距离超过65公里、骨密度低的女性人群容易在跑步时受损伤,最常见的损伤就是膝关节疼痛

专家介绍,跑步伤不伤膝盖和跑步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主要取决于跑步姿势是否正确,正确的姿势不仅不会损伤膝盖,反而是保护膝盖的一个重要因素。骨科医生表示,正确的姿势包括运用上半身与核心肌群来帮助跑步及正确的重心转换;运用摆臂来带动双腿,不要弯腰驼背。让步伐与身体同步前进,人到脚到,避免让脚提前在身体前方触地,也就是跨大步。

跑步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医学统计表明,清晨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间,也是猝死最多的时刻,发病率占61.3%。日本山口大学的体育生理学副教授盐田指出,清晨慢跑会对心脏造成不少的压力,因为大清早时,心脏通常未能适应完全的运动。

傍晚慢跑比早晨及午后好。这是在对年龄24岁至28岁的8名男子每人从早晨7时30分至傍晚5时30分进行了慢跑时序测验后得出的结论。早晨慢跑可能会引起血液凝块并且促进心力衰竭,而晚上慢跑可能减少血液凝块的趋势,并且阻止心力衰竭。最重要的是,对于上班族来说,下班后做做运动,也是对身体非常有益的事情。

小知识:最佳运动心率

人的最佳运动心率因年龄、性别、体质与健康而各有差异。

一般来说,20—30岁左右的青年人运动时的心率控制在150—175次/分;40—50岁的中年人运动时的心率控制在140—155次/分;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运动时的心率110—135次/分为宜。这是健身运动的最佳心率和安全心率。

(责任编辑:陈品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扭伤膝盖没在意 半个月后进了手术室

据媒体报道,家住金华市区的杨先生今年48岁,前不久他上楼梯的时候,左边膝盖不小心扭了一下。虽然觉得膝盖处有点疼,但平底走路并无问题,因此……详细>>

膝盖关节炎是咋回事 调养注意这几个方面

膝盖关节炎是一种复发性极强的疾病,而且很多时候对于它的病发人们已经习以为常,正是由于这种习以为常,人们往往对它掉以轻心,草率的治疗。这样……详细>>

老人关节痛20年原是髌股关节综合征 如何预防髌股关节综合征?

老徐今年62岁,平常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但这两个月来因为左膝关节持续的疼痛导致他茶饭不思,走路一瘸一拐。检查后发现,原来他得了髌股关节综……详细>>

[10.9]广东省中医院:膝骨性关节炎的防治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增生性膝关节炎、老年性膝关节炎等,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病。主要在中老年人骨骼、肌肉系统在衰老、退变的过程中形……详细>>

省二中率先应用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 假体安装用时短更贴合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2018年11月10……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