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注意蜱虫叮咬以防莱姆病 日出日落前后蜱虫最活跃

2015-07-14 14:46:31      家庭医生在线

因患病沉寂已久的美国摇滚歌手艾薇儿近日接受《早安美国》采访,首次面对镜头谈自己得的莱姆病。当初艾薇儿在确诊这个病症时就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去年10月开始卧床不起。莱姆病究竟是什么病?又是什么引起的呢?

莱姆病与硬蜱叮咬有关

初听莱姆病,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病,也觉得离自己很远。但事实上,莱姆病离我们很近,因为它就是蜱虫叮咬引起的。

据介绍,莱姆病(Lymedisease)是由蜱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皮肤、神经等多脏器、多系统受损。1975年美国莱姆镇发生此病流行,1980年才被命名为莱姆病,并确定其发生与硬蜱叮咬有关。自1985年我国黑龙江省首次发现莱姆病疑诊病例以来,全国各地已经相继出现此病的病例报告。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莱姆病的症状早期以皮肤慢性游走性红斑为特点,之后出现神经、心脏或关节病变,通常在夏季和早秋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略多于女性,发病与职业关系密切,野外工作者、林业工人感染率也会较高。

日出日落前后蜱虫最活跃

夏天里,大家都喜欢去郊外旅游,但此时也是蜱虫的高发时间,所以要特别注意。

病媒生物防治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指出,蜱虫直接的危害是皮炎,能引起肌肉麻痹,还能传播各种疾病,除了莱姆病外,还会传播森林脑炎斑疹伤寒新疆出血热等疾病。

需要提醒的是,蜱虫对人的刺激性小,不像蚊子能让人感觉到,它叮人的时候还释放麻醉剂,让人感觉不到。而且,蜱虫也分硬蜱和软蜱,硬蜱多在白天叮咬宿主,且吸血时间特别长,能吸好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到十几天。而软蜱多在夜间吸血,叮咬宿主吸血时间短,由一两分钟到一小时左右。

曾晓芃提醒,一般日出后的两小时和日落前的两小时是蜱虫最活跃的时候,它喜欢在草丛上待着,一旦有人走过就跳到人身上,直接就吸上去了。

目前城区里几乎没有蜱虫,公园里也很少有蜱虫出现,预防重点是去郊区、农村等。首先是尽量不要在草地上,比如在郊外草地上长期坐卧。同时要做好各种防护,建议去郊区要穿长衣长裤,尽量穿浅色的衣服,面料尽量光滑一点,让蜱虫不好附着。不要穿凉鞋,袖口、裤腿扎紧。最好戴上帽子,防止蜱虫直接跳到头上。也可以抹点驱蚊剂躲避蜱虫。

蜱虫叮咬需去医院处理

通常情况下,蜱虫叮咬时是不痛的,只有少数人会引起明显的过敏反应。

如果发现被蜱虫叮咬,哪怕是在衣物等物体表面,都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尤其不能把它捏破了,捏破以后它的体液也是有毒的,需要做一些消毒处理。必须使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夹住叮咬在皮肤上的蜱虫,垂直向上取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

最好的处理方法是,一旦被蜱虫叮咬,赶紧到医院进行处理。

另外,由于蜱虫可能寄生在人体任何地方,尤其是皮肤褶皱处,比如头皮、耳后、颈部、腋窝、手腕、腹股沟等,还有一些蜱虫会附着在衣物鞋帽上,因此郊游回家要仔细检查全身。即使检查中未发现被蜱虫叮咬,也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对相关疾病保持警惕。

莱姆病的潜伏期3~32天,大部分患者在潜伏期末或ECM发生前后出现“流感”样症状,脑膜刺激征及肌肉关节酸痛,局限性或全身淋巴结肿大,通常将早期表现ECM及相关症状称为第一期;数周至数月后出现神经,心脏异常,骨骼肌肉症状或周期性关节损害,称为第二期;数月至数年后表现为慢性皮肤,神经系统,关节受累,称为第三期,然而临床表现有明显的个体差异,轻者为亚临床感染或仅有一个系统受损害的表现,有的可同时出现皮肤,神经系统,关节,心脏等多脏器的损害,任何一个系统受累均可呈暂时性,再发和慢性化的特点,不同地域其临床特征亦可不同,在美国以关节炎更多见一些,而在欧洲则以神经系统改变为多见。

如何预防莱姆病?

1、管理传染源:疫区应发动群众采取综合措施,包括灭鼠,对感染的家畜及宠物应进行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消灭硬蜱,应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在流行区铲除杂草,改造环境,野外作业时,可用药物喷洒地面周围,以达到杀灭硬蜱。

3、个人防护:在发病季节避免在草地上坐卧及晒衣服,在流行区野外作业时,应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防止硬蜱进入人体内叮咬,若发现有蜱叮咬时,及早(24h内)将其除去,并使用抗生素,可以达到预防目的。

近来国外已应用重组OspA亚单位疫苗,经人群试验观察已证实其有效和安全,首剂注射后第1个月和第12个月分别加强注射1次,国内根据流行基因型,研制莱姆病的疫苗也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女子疑在越南感染寨卡病毒 感染寨卡有何症状?

一名25岁韩国籍女性4月10日至30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工作,在此期间曾遭蚊虫叮咬,5月1日返回韩国后出现发烧、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随……详细>>

中国内地确诊8例输入性寨卡病例 感染寨卡怎么办?

新年伊始,肆虐美洲和非洲的寨卡病毒陆续进入中国境内。自2月9日中国内地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以来,截至28日,一共确诊了8例,其……详细>>

5类人最受蚊子青睐 教你几招蚊子不敢再咬你

五月到了,天气变热,温度上升。我们穿上了清凉的夏天衣服,随心所欲的吃着各种食物,但是也有一个我们很讨厌的问题,就是夏天蚊子太招人烦了!尤……详细>>

女子住宾馆被虫咬伤面部肿胀 被蚊虫咬后的应急措施

昨天(10月5日)凌晨,在西城区一宾馆房间内,来京旅游的朱女士右脸被虫咬伤,导致面部肿胀及麻木。经诊断,或为蚊虫叮咬导致的面部神经炎,朱……详细>>

男子被这种小虫咬险丧命 夏秋出游小心“中招”

夏秋是恙虫病高发期,从祈福医院了解到今年已接诊5例恙虫病,市民就诊时一般当做普通感冒看待,容易导致病情拖延出现严重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状……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