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夏季病毒性红眼增多 医生提醒管住手势防病关键

2015-07-08 16:16:1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结束后,杨同学和小伙伴们出去旅游了,旅游期间一直戴美瞳,可刚旅游回来,还没有从愉快心情中走出来,就发现自己的眼睛红了,而且一戴眼镜就像有东西刺眼。

眼科专家刘昳介绍说,每年暑期,都会有很多孩子加入眼科疾病的队伍中,和用眼习惯、隐形眼镜的佩戴程度都有一定关系,比如很多人出门旅行,可能会无意间使用到卫生不达标的劣质纸巾,隐形眼镜的消毒不够彻底,还有很多人看3D电影回来,眼睛变红的例子,这些不利的因素都可能导致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结膜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中病毒性结膜炎危害性较重。红眼病发病急,传染性强,流行快,春夏季节为高发期。常常是一人得病,如不注意隔离,很快会造成全家、单位大批人感染。据悉,夏天是眼表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急性结膜炎的患者确实增加了三四成,从临床上来看,年轻人占比更高,主要和天气、用眼不卫生,相互传染、密闭环境不通风有关。

刘医生说,红眼病主要是接触传染,传染途径是手,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电话、电脑键盘等,然后再用手去揉擦自己的眼睛就可能被传染。因此,预防红眼病的关键是管好手,切断红眼病传播的途径。平时要勤洗手,避免与病人及其使用过的物品接触;不要用手揉眼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家庭成员之间毛巾及卫生用品要分开使用;在红眼病高发季节,尽量不要游泳。

很多人得了红眼病之后习惯自我药疗,对此刘杰说,红眼病致病原因不同,治疗用药上也不一样,应在医生的导下有针对性地治疗,别自己随意买药。红眼病治疗要彻底,不能中断,症状全消失后仍要治疗1周,以防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演员赵又廷拍戏患雪盲症 如何预防雪盲症?

今日,电影《南极绝恋》在北京举办“极·至”主题发布会,导演吴有音、主演赵又廷亮相,杨子姗、关锦鹏也分别作为女主角和制片人首度亮相。拍摄期……详细>>

[8.17]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和新生儿眼睛保健

孕妈和新生儿都是一个家庭不同阶段的宝贝。孕妈在进入孕中晚期就会出现各种身体不适,而新生儿由于出生时要经过妈妈漫长而黑暗的产道,新生儿眼睛……详细>>

桑拿天戴隐形眼镜易引发结膜炎角膜炎

这些天的闷热天气,让不少戴隐形眼镜的人觉得眼睛痒痒的,眼泪和分泌物也多了。“桑拿天出汗多,汗液不慎进入眼睛后容易附着在隐形眼镜上,引发结……详细>>

眼睛痒并非都是“慢性结膜炎” 盲目用药易出问题

慢性结膜炎是眼科常见病,可由急性结膜炎治疗不当演变而来,也可直接表现为慢性炎症过程(被某些毒力不强的细菌感染后),主要表现为眼痒、灼热、……详细>>

看电脑超过3小时九成人患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有什么方法?

电脑、手机、iPad,身处网络时代的你是否在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后感觉眼睛干涩、烧灼、眼皮沉重、有异物感、眼泪多……总之不舒服就对了,那么……详细>>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