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暨大附一院减重手术革新 可治疗肥胖合并糖尿病

2015-06-26 16:58: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糖尿病的患病率居高不下。减重手术最高起源于美国60年代初,刚开始是为了治疗胃部疾病,后来观察到其具有很好的减重和控制血压的疗效,才逐渐演变为治疗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手术,并成为美国减重和2型糖尿病特别是胰岛素抵抗型糖尿病的金标准术式。而常用减重手术有腹腔镜胃旁路术、袖状胃切除术等。而在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微创外科主任、胃肠外科王存川教授以及他的医疗团队大胆革新,将传统的腹腔镜胃旁路术、袖状胃切除术融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完成了重大的减重手术革新术式---精准腹腔镜袖状胃旁路术,该项手术集合了胃旁路术以及袖状胃切除术的优点,更有效地帮助患者治疗肥胖合并糖尿病。

目前,控制糖尿病的内科治疗手段主要有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皮下注射等方法。近年来,被国际专家推荐使用的减重手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受青睐,在中国,减重手术最早是在2000年,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存川院长率先开展的。到目前为止,已有10余年减重手术经验,完成数百例全腹腔镜下减重手术的操作。

年轻女性患糖尿病体重飙升减重手术帮助摆脱困境

小王是一名20余岁的年轻护士,3年前因为血糖升高,诊断为“2型糖尿病”后,长期接受胰岛素治疗导致体重增长,最高达到90kg。为摆脱困境,小王通过科普节目了解到王存川教授的团队能通过手术有效治疗肥胖合并糖尿病,于是上门求医。

小王的病情还相对比较复杂,同时患有“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肥胖症”。王存川教授以及其团队在经过专业的评估以及检查后,确认小王具有手术治疗肥胖合并糖尿病的临床指征。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尚年轻,在选择手术方式上,以往的胃旁路术和袖状胃切除术对于小王,都不是最十全十美的手术方式。经过讨论,王教授团队最终决定大胆创新,为小王实施了精准腹腔镜袖状胃旁路术。

精准腹腔镜袖状胃旁路术:取其优点双合为一

王教授所革新的精准腹腔镜袖状胃旁路术,则是将袖状胃切除术以及胃旁路术二合为一,取其优点。改术式既有袖状胃切除术保留幽门的优点,又具有胃旁路术改变食物的消化路径,达到治疗肥胖合并糖尿病的功效。据王存川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透露说,该手术方式的革新将会带给全球治疗肥胖并糖尿病新的认识与思考,造福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帮助他们重返健康之路。

而接受了该术式的小王,术后恢复快,血糖也得到了快速改善,空腹血糖从原来最高的22mmol/L迅速下降,并控制在6.8-7.5mmol/L,餐后血糖也同样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王存川:爱美者不可盲目以胃肠手术来达到减重目的

胃肠减重手术因其在减重方面见效快而广为人知。相信很多爱美者有这个疑问:我想保持身材,能否来暨大附一院做胃肠手术呢?对此,王存川教授表示,必须是BMI值超过28的患者才可做胃肠减重手术,部分合并代谢疾病的患者可以相对降低手术条件中的BMI的标准。他同时希望通过家庭医生在线提醒广大网友,胃肠减重手术是为了治疗严重肥胖者甚至了合并代谢疾病的患者的,它是为了治疗疾病所采取的手术,在长远上来说,对身体的机能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一般的超重患者建议还是通过自然的减肥措施来达到减重目的。


王存川 副院长

王存川,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胃肠外科主任、普通外科主任、微创外科中心主任、大外科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在通过微创的腹腔镜手术治疗甲状腺疾病、胃肠道肿瘤(特别是低位直肠癌保肛门手术)、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腹壁疝、肝胆脾胰疾病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存川
擅长疾病:
通过微创的腔镜手术治疗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经口腔前庭/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大附一院 肥胖 2型糖尿病

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记慢乙肝患者20年抗病毒之路

小张今年42岁,14岁时体检发现了乙肝病毒感染。2002年,22岁的小张因为发现肝功能异常,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至今已经有20年的抗病毒……详细>>

洪金宝坐轮椅买菜 胖子老了要注意三种病

香港媒体报道,洪金宝坐着轮椅现身菜市场。今年已经65岁高龄的洪金宝,坐着轮椅指挥三位佣人,相当霸气。大肚子是洪金宝的特色,作为一个“胖子……详细>>

吃糖过多易致病 吃糖过多的危害的有哪些?

几乎每个小孩都抵不过糖果的诱惑,但是一般家长们都不让孩子吃糖果,因为吃糖过多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同时,家长们还要注意一些“隐形糖”的存……详细>>

英国最胖女人因偷吃致心脏病突发猝死

重达286公斤的英国最胖女人莎伦不顾医生的警告,在医院中“偷吃”大量高热量食品,于7月25日心脏病突发猝死。详细>>

青少年高胆固醇情况堪忧,或增加心脏病风险

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