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国开发呼气测试方法 数分钟内可诊断出食道癌和胃癌

2015-06-26 09:59:14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呼气测试方法,可在数分钟内诊断出受测者是否患有食道癌和胃癌,相比传统测试方法更简单,成本也较低。

这项研究由帝国理工学院主导。该校23日发布公告说,研究人员发现患有上述两种癌症的患者呼出的气息中会有一系列特别的化合物,利用仪器测量这些物质的浓度,再与内窥镜检查结果进行对比,结果发现这些物质的浓度越高就表示患相关癌症的可能性越大。

研究人员说,他们已对210名患者进行了食道癌诊断测试,结果显示新方法的准确率能达到90%,且数分钟就能取结果。

目前,医院检测食道癌和胃癌时往往需要从口腔中伸入内窥镜,不仅成本比较高,检测过程对患者来说也比较难受,还常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获知诊断结果。

研究人员乔治·汉纳说,新方法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让患者尽早知道自己是否患上这两类癌症,过程也相对简单许多。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对英国三家医院共400名病人展开测试,以继续检验这种新方法的准确性,未来有望利用相关技术开发出可实用的医疗设备,帮助医生提高诊断效率。

相关链接:日开发出一滴血可查癌症新方法

日本昭和大学江东丰洲医院等机构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开发出只需要一滴血就能诊断癌症的新方法。

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捕捉血液中与癌有关物质放出的光来判断是否患癌。该方法操作简便,只需要一滴血,3分钟内就能得出结果。研究小组准备一年内实现临床应用。

癌症早期阶段由于肿瘤很小,利用图像进行检查时很难被发现。2013年,该研究小组曾开发出一种检测方法,即血液附着在“MY.TECH”公司开发的特殊金属芯片上,收集癌细胞受到免疫系统攻击时溶解到血液中的核小体,然后向其照射激光,根据检测出的量来判断是否患癌。

此后,研究小组在探索更加简便方法的过程中,将20名癌症或良性肿瘤患者的血液附着在金属芯片上,然后照射紫外线后利用荧光显微镜观察,发现核小体量多的患者血液会发光,但是良性肿瘤患者却不会发光。研究人员通过这种方法最终准确分辨出这20人中的癌症患者。

在实验中,已经确认胰腺癌、胃癌和大肠癌患者的血液会发光。由于除了血液之外的体液中也含有核小体,研究小组准备继续研究,争取通过痰和尿液判断是否患有肺癌和膀胱癌。

相关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来两年农村贫困人口患9类大病可享专项救治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近日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启动会议上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详细>>

每天一个橙子可降低中风几率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发现,每天吃柑橘类水果,还可以使中风的发生率降低19%。 柑橘类水果是水果第一大家族,包括橙子、橘子、柚……详细>>

年轻人猝死频发敲警钟 做份自测题看看你有多累

2010年4月18日,杭州先后有两位年轻人猝死:21岁的小伙子小张在晨跑时突然倒地,再也没有醒来;22岁的小伙子小赵,在网吧里上了一个……详细>>

北大BBS招募试药人 4天5夜可获千元报酬

近日,北大未名BBS出现一则名为《医学部招募健康志愿者4天1000元》的帖子,称受北大药理研究所老师委托招募健康受试者,测试药物特性和性……详细>>

"食品添加剂致癌"传闻不断!食品添加剂能不能吃?

最近,网上疯传一则视频,合肥一个年仅6岁小男孩被查出胃癌,原因竟然是平时不爱吃正餐,喜欢吃各种带颜色的食物,平时各种零食不离手。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