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揉揉腿踮踮脚可防老年痴呆?早期老年痴呆有哪些表现

2015-06-26 10:31: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着一篇《预防老年痴呆,这么简单!》的文章,称老年痴呆是可以提前发现的,而且可以通过足部的反射区来防治。揉揉腿、踮踮脚真的能够防治老年痴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向记者表示,该方法目前未能得到验证,有可能存在疗效,但预防老年痴呆还是要遵从科学方法。

网文称“痴呆线”可知痴呆

根据该网文介绍,人体大脚趾外侧、挨着二脚趾的那个地方有一条棱线,这条棱线就是痴呆线,严重的会形成一块硬皮,像茧子似的。如果发现大脚趾外侧有这么一条茧子了,再摸摸脚下的小脑反射区,要是疼的话,那就要注意了,这是痴呆症的前兆。

该文章还对有这种“痴呆线”的市民,可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很简单,就是在大脚趾根部的小脑脑干反射区,从脚趾缝往外顺着推,每天100下,坚持两个月,即可起到防治老年痴呆的效果。

神经科专家称“没听说过”

是否有“痴呆线”这种说法,揉腿踮脚预防老年痴呆,是否靠谱?记者昨日咨询了多名神经科专家,他们都表示在一学生没听说过“痴呆线”的说法,至于揉腿踮脚的方法,“有一定舒筋活络的作用,但会起到治疗效果,这基本是不可能的。”

刘新通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老年痴呆的最有效方法,如果能做到这几点,有助于将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降到最低:营养均衡,戒烟限酒;避免过度疲劳;减少盐、糖、油的摄入量,规律服用降血压、降血脂药物,防止跌倒引发的脑外伤

另外,刘新通还提醒,老年痴呆与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情感和事物担当缺失有一定关系,要注意勤动脑,多交际,心态平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果发现有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出现,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什么是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有哪些表现?

该病起病缓慢或隐匿,病人及家人常说不清何时起病。多见于70岁以上(男性平均73岁,女性为75岁)老人,少数病人在躯体疾病、骨折或精神受到刺激后症状迅速明朗化。女性较男性多(女∶男为3∶1)。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根据认知能力和身体机能的恶化程度分成三个时期。

第一阶段(1~3年)

为轻度痴呆期。表现为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判断能力下降,病人不能对事件进行分析、思考、判断,难以处理复杂的问题;工作或家务劳动漫不经心,不能独立进行购物、经济事务等,社交困难;尽管仍能做些已熟悉的日常工作,但对新的事物却表现出茫然难解,情感淡漠,偶尔激惹,常有多疑;出现时间定向障碍,对所处的场所和人物能做出定向,对所处地理位置定向困难,复杂结构的视空间能力差;言语词汇少,命名困难。

第二阶段(2~10年)

为中度痴呆期。表现为远近记忆严重受损,简单结构的视空间能力下降,时间、地点定向障碍;在处理问题、辨别事物的相似点和差异点方面有严重损害;不能独立进行室外活动,在穿衣、个人卫生以及保持个人仪表方面需要帮助;计算不能;出现各种神经症状,可见失语、失用和失认;情感由淡漠变为急躁不安,常走动不停,可见尿失禁。

第三阶段(8~12年)

为重度痴呆期。患者已经完全依赖照护者,严重记忆力丧失,仅存片段的记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呈现缄默、肢体僵直,查体可见锥体束征阳性,有强握、摸索和吸吮等原始反射。最终昏迷,一般死于感染等并发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北京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有1个肺癌 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消息:在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女性的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详细>>

揭示外科手术促进胰腺癌扩散之谜 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癌

研究人员解开了胰腺癌在通过外科手术已成功切除肿瘤的患者中如何传播的谜团。在接受外科手术后,患者通常在两周内因术后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激……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