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蚊香引发宝宝哮喘?最靠谱的防蚊装备还是蚊帐

2015-06-01 10:21: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一盘蚊香引发三岁宝宝哮喘”的文章在微博和微信上广为流传,很多妈妈十分担心:“真没想到蚊香也能引起孩子哮喘,这个夏天可要注意了。”市场上的驱蚊“神器”进行了调查采访后,结果发现最靠谱的防蚊装备,还是“祖传之宝”——蚊帐。

蚊香诱发3岁宝宝哮喘?

医生:“哮喘娃”建议停用蚊香

根据北京媒体报道,一名三岁的宝宝,每个周末都会到奶奶家住。最近天气变热了,为了防止宝贝孙子被蚊虫叮咬,晚上睡觉时奶奶会在房间里点上一盘蚊香才安心。过了周末,妈妈发现孩子咳得厉害,到医院儿科一检查,发现宝宝是哮喘发作。“天气都暖和了,宝宝怎么会突然患上哮喘?”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过检查和问诊,医生初步估计是最近一段时间使用蚊香导致的。

原来,因蚊香导致哮喘的宝宝并不少见,一些特异性体质的儿童在接触蚊香之后,烟尘会导致呼吸道受到很大的刺激,引起气道痉挛,从而诱发哮喘。一般在夏天,医生遇到哮喘的孩子,首先会问家长有没有用蚊香、杀虫剂等灭蚊产品,如果用了,会建议立即停用。

点一盘蚊香等于抽6包烟?

专家:二者主要成分不同

网上有一种说法,称点燃一盘蚊香所释放的颗粒物数量与4~6包烟相当,对人体伤害很大。真的有这么恐怖吗?

查询文献可知,早在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就对室内点燃一圈蚊香和一包香烟的PM2.5浓度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在16平方米密闭的房间内点燃一圈蚊香和一包香烟,所产生的PM2.5浓度分别是626微克/立方米和343微克/立方米。蚊香的浓度居然是香烟的2倍。

不过,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郑一平认为,把蚊香和香烟的危害连在一起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两者的“内涵”大不同。虽然PM2.5的浓度,蚊香高于香烟,但真正有害的还是附着在PM2.5颗粒物上的有害物质。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成分,产生的有害气体也是上千种。

蚊香里所添加的菊酯类物质虽都是有一定毒性的,但国家对这些物质的添加都有规定。郑一平告诉记者,正规蚊香中的菊酯类含量很低,不会对普通人造成伤害。”婴幼儿、孕妇等弱势群体长期使用蚊香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和影响,所以这些人群应该慎用蚊香。

“驱蚊神器”哪家强?

专家:维生素B1有用

在人蚊大战中,除了蚊香、电蚊拍、蚊帐这老三样外,近年来也涌现出很多高科技的灭蚊神器,如手机驱蚊软件、防蚊手环、防蚊贴等,这些“神器”靠谱吗?

1、驱蚊软件

其实果壳网旗下的“科学人”栏目早已辟谣说,超声波驱蚊的效果微乎其微。而且大部分手机驱蚊软件都无法发出超声波,完全没有驱蚊效果。

2、驱蚊手环

这几年,驱蚊手环已经被无数人吐槽了,但并不妨碍这款产品的热卖。大多驱蚊手环含有香茅精油、薄荷精油、柠檬叶精油、薰衣草精油、芦荟精油等。郑一平说:“手环大多浸泡过杀虫剂或农药,可能对人体有害,比如引起头晕过敏、呼吸不畅等。”前阵子,劣质驱蚊手环在济南就“毒晕”了29名小学生。

3、猪笼草

去年,猪笼草就在网上走红,驱蚊效果如何呢?记者采访了中山植物园花卉博士李梅,得知在野外,猪笼草的确需要靠吃蚊虫来生长。但李梅表示,“和野生的相比,家养的猪笼草捕虫能力已退化,无法主动吸引并且迅速消化蚊虫。而且由于猪笼草分泌的蜜汁较多,反而会吸引很多小虫子聚在周围。”

4、维生素B1

夏天,一些妈妈带宝宝散步时,会带上一小瓶喷雾。原来这是家庭自制驱蚊喷雾,用维生素B1泡的水。对此,郑一平说,这个办法有效。驱蚊的原理主要是蚊子不喜欢维生素B1的味道。“有些味道,我们人不一定能感觉到,但蚊子能感觉到。”

相关链接:夏季防蚊有哪些小妙招?

第一,“翻盆倒罐”。蚊子最喜欢水,为了不让它繁殖,喜欢养植物的人就要注意了,家中养植物,特别是养水生植物就很招蚊子,因此要清除家中多余的水,不用的花盆扣过来。水生植物要勤换水,托盘里有水的要赶紧倒掉。不过,养鱼的不用担心,鱼会吃掉蚊子的幼虫,净化水中环境。

第二,安好纱窗纱门,不要让蚊子进房子。如果发现室内蚊子不多,用灭蚊灯,不要用药,用灭蚊灯时,把其他光源关掉,以免影响灭蚊效果。

第三,灭蚊药,这是杀死蚊子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灭蚊药有蚊香和喷药,如何选择呢?

首先,要看三证。1。农药登记证;2。生产许可证;3。产品标准号。蚊子也有抗药性,光换牌子效果不一定好,要看成分,尽量选择不同成分,今年用一种明年可以换一种,有些蚊香有安全提示,不要忽略安全提示,要按照上面的指示做。

其次,我们要注意蚊香和喷药在使用时的一些注意事项。有的人喜欢用盘香,不过长期闻盘香对鼻黏膜伤害较大,有条件的最好别用盘香。电蚊香和电热液体蚊香原理相同,都是通过加热将药释放出来。电热蚊香怎么使用才能保证效果呢?提前一两个小时插上,让其加热,同时放在房子的上风向处,可以让蚊香更好地弥漫在整个房间中。不过整夜都使用蚊香对健康不好,因此,可以睡前两三个小时插好蚊香,紧闭卧室门窗,将蚊子闷死,睡觉时,拔掉蚊香,开窗通通气就好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的人蚊香片用完了,蚊香器还好着,就只买了蚊香片,不换蚊香器,这样是不对的,最好配套使用,因为有的加热器只能加热到150℃,但有的蚊香片在160℃才能挥发,因此,最好蚊香片和蚊香器配套使用。

最后说说气雾剂,它和蚊香片原理不同,气雾剂只有接触蚊子才能杀死蚊子,应以45度仰角喷一圈,这样气体挥发在整个屋子后,蚊子接触到气体就会死亡,往地上喷效果不大,气雾剂对人体伤害也很大,因此不要用太多,喷完也别在屋里待着。还有,往身上抹的驱蚊剂,一般4小时内有效,抹驱蚊剂前要先在局部试试,看是否过敏。花露水和驱蚊剂不一样,只有驱蚊花露水才有驱蚊效果。

此外,婴幼儿的房子最好用物理方式驱蚊,2岁以下的小孩不要用含避蚊胺成分的药物,否则会对小孩的神经系统和皮肤造成伤害。如果一旦被蚊虫叮咬,不要挠,以防感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医生忠告:想要宝宝健康过春节 须对小儿呼吸道疾病“严防死守”

很多家长反映:宝宝一过年节就易生病、出门也易生病,这是为什么呢?春节和寒假正处于冬季寒冷、冬春交接之时,稍不注意孩子的防寒和保暖便容易患……详细>>

[10.28]广东省中医院:气喘,点算好?

气喘,“哮喘”的俗称。气管患者支气管过敏,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有反应。而支气管受到刺激后会引起收缩、支气管粘膜肿大,粘膜并分泌粘液,经过……详细>>

输入性寨卡病频现 避免叮咬做到四防护

5月23日,北京新报告1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该病例为北京市发现的第2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从今年2月以来,中国内地已经报告了18例……详细>>

台湾研究 吃蔬果及深海鱼可改善儿童气喘

据台湾报道,台湾有一成学童患有气喘,最近,台湾就有新研究发现,气喘学童多吃蔬菜、水果、深海鱼及酸奶,可改善症状,并可减少用药。详细>>

夏季出国旅游加强防范意识 谨防疟疾

随着夏季的到来,外出旅游者也越来越多。专家提醒您,在外出旅游,尤其是出国旅游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谨防外出感染,尤其是预防疟疾。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