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5-05-29 15:48:1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21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橙心关爱——慢性肾脏病患者教育”公益项目启动会上首次倡议,每年5月23日在全国设立“肾脏关爱日”,其谐音为“我爱肾”,今年的主题是“关爱肾脏,力挺低盐”。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压升高,而且令降压药物疗效不显著,而高血压是促进肾小球疾病慢性化的主要因素。因此,低盐饮食对慢性肾病预防和管理极为重要。低盐饮食是指成年人每天钠摄取量应低于2000毫克,即每天烹调用盐限制在2-4克或酱油10-20毫升,忌食用盐腌制加工的食物,如咸蛋、腊肠、酱菜等。

中日友好医院李文歌教授说, 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1.2亿,一些患者甚至健康人有个误区,认为盐越少吃越好。其实,长期过度限盐,会导致血清钠含量过低,引起神经、精神症状,出现食欲不振四肢力、眩晕等现象,严重时还会出现厌食恶心、心律加速、视力模糊等症状,医学上称为低钠综合征。肾病患者并非需要“低盐到底”,要随着病情调整盐摄入量。有轻度高血压及肾功能欠佳者,每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4克即可;终末期肾衰即尿毒症患者出现明显水肿或血压升高时,应该限盐;现在,自动化腹膜透析(APD)因为可在患者睡眠时完成透析,成为居家治疗的一种方式。透析患者需要适当补充少量钠盐,才能满足机体需要;当患者出现低血压、血钠低、使用利尿剂或者夏季大量出汗时,盐的摄入量也应该调整。如何合理控制盐摄入,患者一定要咨询医生,别擅自做主。

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胃肠道症状

最常见的是胃肠道症状,主要表现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口腔有尿味。

2、胃与十二指肠炎症、溃疡、出血

胃与十二指肠炎症、溃疡、出血较常见,其发生率比正常人增高。CKD病人血液系统异常主要表现为肾性贫血和出血倾向。大多数患者一般均有轻、中度贫血,其原因主要由于红细胞生成素缺乏,故称为肾性贫血。体液过多或酸中毒时均可出现气短、气促等呼吸系统症状,严重酸中毒可致呼吸深长。体液过多、心功能不全可引起肺水肿或胸腔积液。部分重症患者可伴有尿毒症、肺水肿、尿毒症胸膜炎、尿毒症肺钙化等。

3、心血管病变

心血管病变是CKD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和最常见的死因。随着肾功能的不断恶化,心衰的患病率明显增加,至尿毒症期可达65%~70%。心力衰竭是尿毒症患者最常见死亡原因。血液透析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钙化程度比透析前患者更重,动脉粥样硬化往往发展更为迅速。尿毒症性心肌病主要与代谢废物的潴留和贫血等因素有关,心包积液在CKD病人中也相当常见。

4、神经肌肉系统症状

神经肌肉系统症状在CKD早期可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随着病情的进展常有反应冷漠、惊厥、幻觉、嗜睡、昏迷、精神异常等。周围神经病变也很常见。低血钙症、高磷血症、活性维生素D缺乏等可诱发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简称甲旁亢);上述因素又导致肾性骨营养不良(即肾性骨病),包括纤维囊性骨炎(高周转性骨病)、骨软化症(低周转性骨病)、骨生成不良、骨质疏松症及混合性骨病。

5、内分泌功能紊乱

CKD患者常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肾脏本身内分泌功能紊乱,包括:1,25(OH)2维生素D3、红细胞生成素不足和肾内肾素-血管紧张素II水平升高;还可以引起下丘脑-垂体内分泌功能紊乱:如催乳素、促黑色素激素(MSH)、促黄体生成激素(FSH)、促卵泡激素(L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等水平增高;大多数病人均有继发性甲旁亢、胰岛素受体障碍、胰高血糖素升高等。约1/4患者有轻度甲状腺素水平降低。

有些病人可伴有皮肤症状,如色素沉着、钙沉着、瘙痒、出汗困难、溃疡等。部分病人可有性腺功能减退,表现为性腺成熟障碍或萎缩、性欲低下、闭经、不育等,可能与血清性激素水平异常、尿毒症毒素作用、某些营养素(如锌)缺乏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喝水也尿多可能是肾有问题 10种养肾的方法

5月23日,谐音为“我爱肾”,当天下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肾友会讲座,传授养肾知识。据了解,肾脏能清除废物和多余的水分,维持身……详细>>

糖友护肾有个“3+1”原则

早期糖尿病肾病由于没有临床症状很难被患者发现,甚至不被患者重视;后期的糖尿病肾病是很难逆转的。详细>>

[9.25]广东省中医院:如何预防透析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

据介绍,心血管并发症是慢性肾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和死因,随着慢性肾病的发展,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大大增加。透析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该如何预防?……详细>>

[3.8]南方中西医:“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大型义诊

3月为学雷锋月,恰逢南方中西医急诊科贺运河主任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一周年。医院肾病科、妇科将于3月8日(第14个世界肾脏……详细>>

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成立 广东省中医院任理事长单位

6月9-10日,“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成立大会暨全国中医肾病国医名师学术经验研讨班”在穗举办。活动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民族医……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林碧莹

  • 张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