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岁儿童被灌酒导致痴呆死亡 酒精中毒有何危害?

2015-05-23 09:22: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广西发生一起悲剧事件,二伯在逗弄侄子小思(化名)时,竟然给年仅2岁的小思灌了一两自酿米酒,导致小思呕吐抽搐、脸色发黑,醒来后变得痴痴呆呆连妈妈都不认识了。医生表示小思变痴呆是因为酒精中毒,继发性脑损伤

而在四川攀枝花同样发生了令人唏嘘的悲剧:父亲王某带着2岁的儿子小林(化名)到朋友家赴宴,在用餐过程中,王某的3名朋友逗小林喝酒,结果小林真的喝下了二两白酒,昏睡不醒,最终因急性酒精中毒抢救无效身亡。

喂儿童喝酒轻则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重则造成酒精中毒,危害生命,是人们需要禁止的行为。

酒精中毒俗称醉酒,是指患者一次饮大量酒精(乙醇)后发生的机体机能异常状态,对神经系统和肝脏伤害最严重。医学上将其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两种,前者可在短时间内给患者带来较大伤害,甚至可以直接或间接导致死亡。后者给患者带来的是累积性伤害,如酒精依赖精神障碍、酒精性肝硬化及诱发某些癌症(口腔癌、舌癌、食管癌、肝癌)等。

普通醉酒和病理性醉酒有何分别?

①普通醉酒为一次大量饮酒引起,表现为一种特殊的兴奋状态,如言语增多,重复,说大话,情绪不稳定,易激惹,有时可出现攻击行为。此时多口齿不清,步态不稳,并伴有面部潮红、心率增快、血压降低、眩晕、呕吐等,有的出现嗜睡,一般可自行恢复。②病理性醉酒指小量饮酒之后引起的短暂性意识朦胧状态,可有幻觉、妄想和冲动行为,一般不存在口齿不清和步态不稳。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酣睡后结束,常有完全或部分遗忘。

酒精中毒什么情况会导致患者死亡?

(1)窒息 酒精中毒昏迷者失去了自我防护功能,如果处于仰卧位或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就可导致窒息缺氧死亡。

(2)诱发心脏病 酒精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恶性心律失常,进而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3)诱发脑出血 酒精可兴奋交感神经,造成血压急剧升高,进而导致脑出血发生。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引起的脑出血,占总死亡的1.3%。

(4)其他 酒精可以诱发胰腺炎、低血糖昏迷、代谢紊乱等,这些都和患者死亡有关。

如果身边的人酒精中毒怎么急救?

1、检查患者有无意识。2、患者无意识时,可让患者保持正确昏睡体位,并且开放气道,然后尽快送医。3、患者有意识时,可松开衣服,并盖上毛毯保温。4、患者想吐时,将脸侧向一边,并尽量的吐。5、稳定后,可让患者喝少量的水(不可一口喝下,会使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急速上升)。6、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