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AI大健康管理平台上线 可预测健康走势

2019-06-19 01:34:0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每年都会体检,体检完一看报告没大问题就束之高阁,实际上很多指标都在持续发展或者已处于临界点,如何才能对自己的健康情况进行有效管理?

6月18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发布《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并上线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通过AI及大数据分析健康情况,描绘“健康画像”,预测健康“走势”,开出健康处方。目前已覆盖300多种常见病,对34种常见皮肤病的准确识别率达到95%,还可进行中医体质辨识。


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上线

10年52万健康体检数据分析结果发布

《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以下简称《大健康蓝皮书》)分析了从200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长达12年在省二医进行健康体检的525341人次的体检数据,绘制出了广东人的基础健康画像:肥胖患病率6.6%、高尿酸血症30.3%、高血糖5.4%、高血压10.2%、高血脂15.9%和骨质疏松8.2%。

其中一条数据备受关注:20-30岁人群的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从2010年的18.7%快速增长到了2018年的35.4%,且近5年内都稳定在3成左右。

在《大健康蓝皮书》所显示的数据中,还有一个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体重。虽然整体的肥胖率并不高,但如果把超重计算在内,体重超标群体达到了29.4%。

而对于女性来说,根据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总体人群中骨质疏松的男性构成比(33.7%)要远低于女性构成比(66.3%)。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患病率从60岁以后的上升幅度最大:从45-60岁的15.7%涨到60-75岁的51.0%,也就是人群中有一半的女性会患有骨质疏松,到>75岁甚至将达到70.4%。

人工智能“出手” 只检不管将成为历史

“从蓝皮书梳理发现的一系列问题,说明我们的健康亟待有好的手段管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介绍,为了有效管理健康,省二医推出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利用AI智能体检医生设计了“千人千面”的健康干预的解决方案,包括针对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饮食习惯、心理状态、预防保健、药物干预的渐进式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现在健康体检很多时候只检不管,缺乏有效的健康干预计划, 让异常指标持续异常,没有体现健康管理的真正作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表示,大健康管理平台的诞生将让“只检不管的健康管理”成为过去。

AI为你的健康画像 预测疾病发展趋势

据现场操作演示所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平台无须下载APP,只要你关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平台”微信号,会发现有健康画像、健康监控等14项功能,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人体健康进行管理,实现数字健康管理闭环。

我们体检的时候往往只知道当下情况,但不知道未来发展趋势。“健康画像”是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帮你“预见未来”。这个平台比“治未病”更进一步,让你不要生病。输入你的关键指标以及以往历史数据,系统会通过人工智能输出一幅预测线,提醒你若不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将进入疾病队列。

省二医信息科主任连万民介绍,该院召集多学科博士专家、学者,基于国家健康标准以及医院大量临床和体检数据,耗费了2年多创新研发大健康管理平台,创新建立人工智能健康知识图谱。例如市民在平台上做健康档案的时候就会发现系统会自动为你梳理判别高、中、低风险指标,这些都是人工智能为你服务。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是平台的一大创新特色。在平台上,有AI西医、AI皮肤、AI中医。其中AI西医可以智能诊断300多种常见病。AI皮肤对34种常见皮肤病的准确识别率达到了95%。AI中医帮你辨识体质。

平台后面还有专业的医生帮你“管好病”。该院健康管理师为你的指标管理提供健康指导。如果遇到需要复诊,不想跑医院,平台上点一点就可以链接上该院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咨询、开处方,还可以选择处方流转,到院外取药,非常方便。

平台免费开放 让居民实现自我健康管理

该院田军章书记介绍,这一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成为普通人便捷的健康管理手段,不仅将在社区、小区、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应用,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的村医也将用上这个大健康管理平台。

“医生管患者,只管一段;但自己管自己,是管一生。”田军章认为,这一健康公益平台将帮助群众做好健康管理和制定科学干预方案,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群众在家中就可以对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疾病预警、慢病筛查、主动干预、个性化评估,实现群众的健康由被动式管理向自我管理的转变。

据了解,该平台的各项功能目前还在不断迭代更新。随着采集健康数据的增多,这些数据将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平台,让专属个人健康画像更加精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薛冰妮、高龙、朱璐诗、朱健、冯朱晓)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 AI 大健康管理平台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加压”,教育部回应?家长如何给孩子减负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为能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报各种培训班,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几乎没有自由时间。由于孩子学习负担重而导……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