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国研究:CT扫描青少年要慎用

2015-06-22 10:00:20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调查了约18万名英国人的医疗档案,这些人在1985~2002年间接受了CT扫描,当时他们年龄都在22岁以下。分析显示,他们在第一次接受CT扫描后的10年中,出现癌症的风险高于正常水平,且患癌风险与接受多次扫描而累积的辐射剂量成正相关。相当于两到三次普通CT扫描所带来的辐射剂量,会导致患者出现大脑肿瘤白血病的风险上升3倍。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通过直接证据显示青少年时期接受CT扫描会增加患癌风险,但这一研究结果不是让患者拒绝CT扫描,而是提醒医生更好地衡量利弊。

相关链接:

CT检查要注意什么?

CT检查时则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辐射损害,最好的防护方法是:1、告诉医生确切的不适的部位,以免白白接受了本不需要的辐射剂量;2、采用适当的遮盖物覆盖不需曝光的敏感部分,人体内对射线比较敏感的部位主要有甲状腺、性腺等。尤其是小孩子在作上述检查时,应注意遮盖,当检查开始前可以提出要求;3、检查时配合医生、技师的检查要求,不要动来动去,以免造成图像严重伪影,检查又要重新再来。4、尽量避免在短时间内多次进行CT检查,如因诊断所需,应向医生说明情况,并采取必要的遮盖方法进行保护。

CT检查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扫描前一周不吃含金属的药物,不做胃肠钡餐造影,扫描前两日少吃水果和蔬菜,饮食做到渣、无油、无肉,扫描前4小时禁饮食。第二,做腹部CT前20分钟喝水300-400毫升。第三,做下腹部盆腔CT须在检查前一晚服泻药,刺入清洁灌肠。必须有家属陪同。如果以前做过腹部X线检查和CT检查,应将原来的检查报告一同带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两大性传播疾病CT/NG感染率持续增高 核酸检测提高防治水平

在我国,健康人群中CT/NG感染率呈上升趋势,且多发于性活跃的中青年育龄人群。由于CT/NG感染大多呈隐性感染,往往难以引起重视,更容易……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X线、CT与核磁 哪个孕妇可以做?原来检查有这么多门道

关于X线、CT等放射性检查,很多人因其“辐射”望而却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主任医师,为被“妖魔化”的放射检查“拨乱反正……详细>>

国产创新型PET/CT获批 创新医械审批也有“绿色通道”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经审查,批准了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正电子发射及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装置”。该产品由扫描架(包括……详细>>

66岁老太27小时做13次CT 院方称不找麻烦可优惠

66岁太婆27小时“被CT”13次。从颅脑到盆腔各部位反复检查 有个“其他部位”连医生也说不清。湖南省马王堆医院称:只要不给医院找麻烦,……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