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媒:研究表明服用过量维D不会中毒

2015-05-12 09:05:2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5月7日称,服用过多维生素D不会中毒

由于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的美国人越来越多,人们担心,因维生素D水平过高而中毒的人可能会增加。但是新的研究表明,在服用大量维生素D时,人体很少出现毒副作用。

研究人员对来自2万多份维生素D血样测试的信息进行了分析,这些血样是10年间对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及周边地区居民的采集。他们努力查看维生素D水平“高”的人有多少,即每毫升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超过50毫微克。正常的维生素D含量为20到50毫微克之间。

其中约有8%的居民维生素D含量超过50毫微克,但是0.6%的居民含量水平甚至更高,超过80毫微克,还有0.2%的居民超过了100毫微克。

研究人员还发现,维生素D含量高的人数在研究进行过程中大增——从2002年每10万人中有9人,增至2011年的223人。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由于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人数的增加,要么是遵从医嘱,要么是自己决定服用的。

尽管如此,接受调查的人中很少有人出现血钙过多,或者血钙水平高,这是维生素D水平高造成的。这种状况会导致虚弱、呕吐和肾方面的问题,也是维生素D水平高的主要副作用。

事实上,人们的维生素D水平与血钙水平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美国梅奥诊所家庭医学专家托马斯·撒切尔发表声明说:“我们发现,甚至在那些维生素D含量超过50毫微克的人中,维生素D水平的增加也不会导致血钙过多的风险增加。”

相关链接: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老年痴呆症风险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的生素,很少有食物含有维生素D,存在于诸如多油脂的鱼等几种食物中。维生素D也可通过皮肤接触日光中的紫外光线后产生,随着年龄的衰老,皮肤产生维生素D的效率降低。在纬度偏北地区的一年中,在大多数的时间内无法靠阳光来合成维生素D。欧美国一些研究机构开始研究维生素D与癌症心脏病中风等与衰老有关的疾病的作用。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首次确立维生素D缺乏和认知问题间清晰的关联的研究,认知问题是痴呆症一个关键特征。该研究对850名65岁或以上的老人进行了认知功能评估发现,与具有健康维生素D水平的人相比,那维生素D严重缺乏者感受到总体认知水平显著衰退可能性增加60%,感受新发心智灵活性问题可能性增加31%。

认知功能衰退及痴呆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尽管对其基础原因仍不清楚,目前用于预防和治疗的措施也很有限。维生素D是一种很有希望预防痴呆症的治疗标靶,具有减少跌倒、骨折和死亡风险的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17被传是治癌神药 专家辟谣:说法不可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网络上疯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人体内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在短期内尽量摄取最大量的维生素B17,如……详细>>

孩子手脱皮不一定是缺维生素 应对症处理

孩子手脱皮的现象并不罕见,有些孩子只是一两个手指头的前端出现轻微的脱皮现象,有些孩子双手掌部、足部掌侧都可见到脱皮,甚至蔓延到四肢。发现……详细>>

勇者无畏,亮剑出发!达因药业总裁杨杰荣获中国药店医药营销“金牌操盘手”

勇者无畏,亮剑出发!达因药业总裁杨杰荣获中国药店医药营销“金牌操盘手”详细>>

喜报丨恭贺爱上眼®维生素AE胶丸荣获中国家庭常用眼药上榜品牌

由成都汇信医药有限公司总代理,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生产的爱上眼®维生素AE胶丸首次参与“2019~2020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详细>>

秋季来临柚子出,切不可和这些药物同用!

柚子是一种多数人喜爱的水果,其外壳多为淡黄色,且外壳偏厚,内里的果实水分充足,味道偏甜或者酸甜,非常可口,且口感极佳。特别是在秋季时分……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