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防控包虫病需要联防联治

2015-04-20 11:29:17      家庭医生在线

包虫病需要综合防控,目前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不够紧密,未形成合力。”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戴秀英17日在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座谈会上表示。

当日,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的带领下,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调研组来到宁夏银川,并在此召开了座谈会。

包虫病是棘球蚴病的简称,是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或牛羊体内引起的人畜共患病,该病大面积流行于我国西部农牧区。棘球绦虫的终极宿主为犬、狼、狐狸等动物,而牛、羊及人是其中间宿主。我国的包虫病主要分囊型、泡型及囊泡混合型三种。其中,泡型包虫病的危害最严重,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绍,包虫病主要分布在我国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甘肃、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9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夏是我国包虫病流行的重点省区之一,目前全区22个县(市、区)中,有19个县(市、区)均为包虫病流行地区。

“近年来通过制定寄生虫防治规划、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以及将包虫病的普查普治纳入年度民生计划,宁夏包虫病的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有包虫病患者1.1万人,人群包虫病患病率已由2007年的1.84%下降到了2014年的0.18%。

什么是包虫病?

棘球蚴病又称为包虫病。包虫病是人感染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所致的慢性寄生虫病。本病的临床表现视包虫囊部位、大小和有无并发症而不同。长期以来,包虫病被认为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称之为动物源性疾病。根据近年来流行病学调查,称之地方性寄生虫病;在流行区带有职业性损害的特点,被列为某些人群的职业病;从全球范围讲包虫病为少数民族或宗教部落所特有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

为什么会有包虫病?

本病是—种严重的人畜共患的疾病,我国包虫病高发流行区主要集中在高山草甸地区及气候寒冷、干旱少雨的牧区及半农半牧区,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内蒙古、陕西、河北、山西和四川北部等地较为严重。

家犬和狐狸等野生动物是主要传染源。犬因食入病畜内脏而感染。病犬排出的虫卵,污染牧场、水源等自然环境及羊毛等畜产品。人由于与家犬接触,或食入被虫卵污 染的水、蔬菜或其他食物而感染,另外,许多人在放牧、剪毛、挤奶、皮毛加工等过程中接触虫卵后误食感染。人类普遍易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致7种病 11岁女孩生命期限20年

11岁的福州女孩雯雯(化名)原本今年就要上四年级,可是小小年纪竟然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毒入侵肾,造成肚子积水,腹部凸起像个小鼓,……详细>>

[9.18]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一)“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9.19]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三)“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