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月慎防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

2015-04-06 09:16:05      家庭医生在线

走进4月,一场春雨让气温又骤降到0℃左右。4月温差较大,市民外出须注意保暖,小心提防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要预防感染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要症状的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婴幼儿。幼儿集中的幼托机构等单位应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要保持幼儿教室、居室卫生,做好幼儿玩具、餐具等日常消毒工作。家长也应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发现孩子不适,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大多较急,无前期症状。患者主要为儿童和青少年,成年人也可见少数发病。市民预防此病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可以带孩子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避免孩子发病耽误上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春季比较常见,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为易发人群。市民要保持居室日常通风,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同时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物传播。市民预防时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4月温差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特别是雨后气温下降,市民仍需注意保暖,防止慢性疾病复发。同时,在外出旅游时,要注意防备被犬咬伤和其他意外伤害。

那么,上述所提到的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你又知道多少呢?

一、肠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1、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运动。

2、 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

3、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4、不喝生水,菜要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

5、购买易生虫的蔬菜应注意鲜嫩无虫眼,留意是否使用了农药,摘去黄叶后应用水浸泡半小时以上,中间换水2~3次,然后再烹调。

6、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

7、最好不要去大排挡就餐和购买无证经营的盒饭,不要自办大型聚餐活动。

8、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也不可煮沸烧透后再食用。

9、对碗筷等餐具应经常煮沸消毒。

10、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家庭成员同时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应在去医院的同时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概括起来,预防肠道传染病有一个九字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二、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5、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6、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7、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9、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

10、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港一家幼儿园爆发手足口病 儿童手足口进入高发期

据报道,香港明爱打鼓岭幼儿学校爆发手足口病,涉及23名3至6岁学童,全部都已求医,毋须入院,现时情况稳定。详细>>

陕西手足口病以EV71为主 发生重症死亡几率较大

手足口病高发期即将来临,据省疾控中心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EV71仍是当前我省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而 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的主要病原体,因此……详细>>

广西全州13手足口病例死亡 疾控中心被指反应慢

专题推荐:详细>>

女童被误诊8小时后身亡 六大症状或是手足口病

河南省新乡市一名一岁半女童发烧咳嗽,被医院诊断为肺炎入院治疗,入院8小时后病情加重,终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而实验室结果证实,女童罹患的是……详细>>

两岁男婴输液猝死 卫生部门称死于突发手足口病

男婴输液猝死,医生撕改病历。11月10日,本报披露了发生在东莞一大型医院的医患纠纷。在两岁男婴小苏死后,东莞市卫生部门诊断,孩子是重症手……详细>>

  • 房付春

  • 周磊

  • 黄少宏

  • 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