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脏骤停咋施救 徒手进行急救注意什么

2015-07-10 08:46:19      家庭医生在线

唐子人去年5月以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韦尔危重医学研究院学习。今年大年初四,他正好去圣地亚哥度假,在海洋公园游玩时偶遇了突发急症倒地的美国大妈。

“她在离我10米左右的地方突然倒地。”唐大夫跑上前去,发现患者脸色青紫;又用手触摸了患者颈动脉,发现呼吸心跳已经停止——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急救。

“我是来自中国的急诊科医生。”得到家属的同意后,唐大夫直接跪在了患者身旁,开始心脏按压。而家属则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

据介绍,这位美国大妈的情况属于心脏骤停,需要尽快进行心肺苏,否则活命机会渺茫。而心肺复苏需要耗费抢救者大量的体力,唐子人跪在地上坚持按压了大约10分钟,直到急救人员带着心脏除颤的专业设备赶到现场。

经过急救,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心跳,被送往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公园的工作人员为表示感谢,为唐大夫办理了免费自助午餐。唐大夫表示,当时病人的情况,耽误几分钟也许就是生死相隔。

这位美国大妈倒地的病因并不明确,但唐大夫根据自己的专业经验,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疑为后续的成功抢救奠定了基础并赢得了宝贵时间。

北京专家指出:“如果心跳呼吸停止时间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永久性损伤;超过10分钟,基本就会脑死亡。因此抢救开始得越早,心肺复苏成功率越高,后遗症越少。”

“复跳前的心肺复苏非常必要,可以维持大脑心脏等脏器的基本血供,为心脏复跳准备条件,减轻严重脑损伤。”首都大夫认为,如果没有现场及时施救,心脏丧失了活动,哪怕除颤设备到来,除颤也是无效的。

心脏骤停急救步骤:

1、确认患者意识丧失要立刻拨打120电话,在医生到来前应就地抢救。让病人保持仰卧位并抬高下肢,促进静脉回流。

2、及时清除口腔异物,包括假牙和呕吐物等。同时左手抬高患者颈部,右手使其头部后仰,保证气道通畅。

3、如果患者不能自动呼吸,应立即站在患者左侧捏住鼻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果患者牙关紧闭,可以对鼻吹气。每次吹气坚持1秒以上。

4、吸气的同时进行心脏按压,双臂位于患者胸骨的正上方,双手叠加,十指相扣垂直下压胸骨中、下1/3交界处,压力均匀,抬起时手掌根不能离开按压位置。以每分钟按压100次为宜,每按压30次后吹气2次为1个循环。按压深度5cm以上,不要用力过大,防止造成肋骨骨折

5、按压时要观察患者的反应,约2分钟完成5个循环的按压与吹气,然后用5~10秒钟检查脉搏,此后每2分钟检查1次。如果患者仅有脉搏而无呼吸,应以每分钟12次的频率进行人工呼吸。

6、如果患者面色逐渐变红润,复检时有脉搏和呼吸恢复,瞳孔由大变小,有四肢抽动,眼球活动,发出呻吟声等情况,则是心肺复苏的有效表现。

注意事项:

当您的亲朋好友发生心脏骤停后,请不要惊慌失措,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在医生没有来之前勇敢地担当起急救医生的角色,及时采取正确而有效的心肺复苏措施,挽救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西运城发生4.4级地震 地震之前有什么征兆?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3月12日11时14分在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北纬35度,东经110.9度)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震中距省界……详细>>

印度报告超3万人感染毛霉菌病?什么是毛霉菌病?

毛霉菌病是自然环境中存在的真菌诱发的,好发于免疫力低下和糖尿病患者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咳血、看东西模糊、头痛,鼻子出血,脸部麻木和肿胀以及……详细>>

女孩患脊柱裂长出“小尾巴” 脊柱裂是一种什么病?

几年前,因为患“先天性脊柱裂”,小女孩梦婷长出了个“小尾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被成功救助。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6岁的小梦婷……详细>>

我国近半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识 胰岛素注射注意事项

11月13日,由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发起的“24小时关爱”糖尿病线上公益活动在京启动。会上,专家指出,我国有近半数的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详细>>

男孩咳嗽两三年被当肺炎治 肺炎有什么症状?

“这几年治咳嗽什么办法都试了就是断不了根,没想到是这个原因。”看着从儿子气道中取出的食品包装袋一角,家长后悔不迭。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