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喝母乳的人长大后收入多?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哪些

2015-03-20 09:52: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央社”报道,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18日刊登的研究报告显示,喝母乳的人长大后智商较高,收入也较高。研究对象是3500名新生儿,追踪时间超过30年。

这份研究成果更关键性地强调,母亲的社会经济地位似乎几乎对研究结果没有影响。

研究主笔、巴西贝罗塔斯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Pelotas)学者霍塔(Bernardo Lessa Horta)说:“哺喂母乳对儿童大脑发育和智商的影响受到充分肯定。”

先前研究较不清楚的地方在于,喝母乳的正面影响是否能持续到成年之后,以及母亲的社会经济地位或教育程度是否比决定哺喂母乳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霍塔说:“我们的研究首次证实,持续喂母乳不仅会增加智商直到至少30岁,同时通过提升教育程度与收入能力,而影响到一个人的社会地位。”

霍塔表示,这份研究独特之处在于,喂母乳并非只盛行在高学历与高收入的女性族群间,而是在各社会阶层间平均分布。

研究对象是1982年在巴西贝罗塔斯(Pelotas)出生的3493名儿童,在受试者平均30岁时比较他们的智力测验成绩、教育程度和薪资。

研究发现,和喝母乳不到1个月的孩子相比,喝母乳至少1年的孩子,在30岁时平均智商多出4分,多受0.9年的教育,每个月薪水平均多出104美元。

霍塔表示,母乳对智力的好处可能在于母乳中所含的长链不饱和脂肪酸(DHA),对于大脑发育相当重要。

相关链接: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1、母乳的温度与体温一致。

母乳的温度对于宝宝而言是刚刚好的,但是奶瓶里冲泡好的配方奶则不同,它也许温度高一些,又或许在喂孩子一段时间后就冷却了。

2、母乳是新鲜的。

相比起经过一系列复杂工序的牛奶,母乳显然更新鲜,且保留了最为丰富的营养元素。而在奶粉之中,很多最初的营养元素已经被破坏。

3、母乳更易消化。

比起配方奶,喂母乳会更有利于孩子消化,喝母乳的孩子很少会出现积食、吐奶的现象。吃母乳的宝宝很少会便秘,即便是两三天不排便,排出的大便也是软的;而喂配方奶的宝宝却很容易患上便秘,而且大便干燥发硬,解下来十分痛苦,甚至会便血

4、母乳对于预防疾病方面益处多多。

喂母乳的宝宝,肠道内会产生更多帮助消化的有益菌,而喂配方奶的效果则没有这么好。喂母乳的宝宝也不容易患上皮肤病,而喝配方奶的宝宝相较之下会更容易患上湿疹和尿布疹等皮肤病。此外,如果你的孩子喝母乳较多,他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概率会大幅度降低。但是喝配方奶的婴儿则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会更容易遭受支气管炎与小儿肺炎的困扰。

5、即饿即喂。

宝宝的胃口,妈妈很难猜。他们小肚子一瘪,觉得饿了就会哭,这时候就需要喂奶了。宝宝正在急速发育的身体不适合等,配方奶需要“冲”,或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热了再给孩子喝。而母乳喂养却有着“即饿即喂”的优点。

6、吮吸母乳,可让宝宝更漂亮。

对于宝宝而言也是一种运动,这种动作能够促进宝宝脸部肌肉的发育,使他们脸部形状更完美。相较之下,咬奶嘴长大的宝宝很有可能会有牙齿、嘴部变型的困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24]暨大附一院:举办孕妇体重管理知识讲座

准妈妈们做好孕期保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成长问题,但是从孕期到孩子出生后要注意的事项可不少。为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6.5]暨大附一院:举办孕妇体重管理与运动指导讲座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中国8城市有43.2%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与孕期增重正常比较,孕期增重过多将巨大儿发生率由9.8%提升到13.8%……详细>>

压力大/不生育/晚生育/不哺乳 皆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在2016年母亲节来临之际,为了唤起儿女对母亲的关心和重视,也为了引起女性对自身的关注,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南院区逸仙楼一楼举……详细>>

贝因美 美赞臣等多个品牌奶粉被指夸大产品功能

商场超市销售奶粉时,送赠品、设促销员、降价等形式的促销手段比比皆是。详细>>

边玩电子设备边看电视伤大脑 影响智商

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看电视的时候你会玩手机或平板电脑吗?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近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刊文指出,如果你有……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